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2019年度安徽司法行政党建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0-04-07 15:08    来源:安徽省司法厅    字体【     阅读:

过去一年,省司法厅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注重强化党的建设,为全年工作胜利完成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为充分展示过去一年中的生动实践、创新亮点,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安徽司法行政党建十大典型案例”等评选活动,现将党建十大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1.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创新党的理论“学思用”载体

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为主题主线,建立基层党支部(党小组)每周学习讲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研讨、白湖大讲堂季度专题辅导讲座、基层党员及支部书记年度大轮训为主要形式的全程式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固化分局党委成员联系调研基层的“交接会”“联系点”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示范带动基层组织制度化学习。

2.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用志愿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创新“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深度融合,引领青年党团员依托场所戒毒宣教资源,履行服务社会的职能,开展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关爱自闭症儿童等系列志愿活动,成功打造“彩虹”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9年,累计开展禁毒宣教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受教育人数3000余人。

3.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法律二系党总支:“双向联系”助力社区法律服务工作

利用假期到蜀山区三里庵街道和竹荫里社区开展顶岗实践,发挥自身理论优势主动参与社区管理工作;前往驻地清溪路、青阳路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主动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兼职律师前往社区驻点,服务庐阳区、蜀山区区直机关,助力“一线工作法”,变“群众动嘴”为“律师跑腿”,化解了辖区群众矛盾纠纷,维护了社区居民的合法权益。

4.南陵县司法局:党建引领,三化同步,全力打造周郎法治党建品牌

坚持党建引领,基础实化、服务优化、素质强化三大板块同步,司法与党建元素深度融合,周郎法治党建品牌效应全面彰显。基础实化,做细做实“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等;服务优化,组建周郎法律、民生等志愿服务团;素质强化,全面开展“周郎法治”岗位大练兵,开展“周郎星”评选,依托春秋充电站,强化与南湖戒毒所强化合作培训等,打造过硬的司法行政队伍。

5.省律师协会: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现全规范

围绕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会同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扎实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全省律师行业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我省先后在全国律师行业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6.省司法厅宣传教育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典型人物事迹展播和年度榜样人物评选活动

活动有效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已成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的宣传亮点和品牌。2019年在“安徽司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以及《法治安徽》内刊展播80多名典型人物事迹,成功开展重大先进典型人物推介宣传活动,党员律师陈贤作为全国律师行业唯一代表,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部门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7.省蚌埠强制隔离戒毒所:“融党建”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

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支委会的政治核心作用,实现党建与业务在目标部署上“融”、在议事机制上“融”、在推进工作上“融”、在文化氛围上“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厅党委巡察反馈意见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推动戒毒工作取得新发展。

8.省监狱管理局: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制定规范性文件,从领导机制、责任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问责机制、创新机制6个方面,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把“政治建设成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提升的重要内容,推动政治建设体系逐步形成;把“党的政治建设不到位”作为专项整治重点内容,纳入单位综合考核,强化结果运用。

9.黄山市司法局:实施“学、讲、考、做、改”队伍提升工程

采取交流研讨、“微课堂”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化拓展“学”;建立机关干部上讲台制度,广泛开展微党课活动,结合岗位“讲”;开展党员干警岗位技能、法律和综合业务知识测试,网上网下“考”;组织开展“法润新安百村行”“送法下乡助春耕”等活动,发挥职能“做”;开展基层调研,听取意见建议,聚焦问题“改”。

10.淮南市司法局:“五个突出”打造“五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

突出政治建设,采取微信交流学、登门看望学等,传达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突出责任担当,发送主题教育资料、组织开展学习研讨、红色教育等活动;突出职能发挥,开展社区矫正宣讲、建言献策改革发展等活动;突出精准服务,开展募捐和“四季送”活动,关注老党员所思、所需、所盼;突出水平提升,完善活动阵地,全面保障老党员福利待遇。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