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日报】让宪法信仰根植心底    让法治精神薪火相传

——我市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20-12-16 10:38   作者:何婷婷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近期,我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与宪法宣传结合起来,整体推进制定“淮南特色”工作方案,力促全市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宪法精神家喻户晓,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奏响普法“大合唱”, 打造宪法宣传“淮南品牌”

11月下旬,市司法局、法宣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市人大监察内司工委,印发了《2020年全市“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以十项重点普法活动安排为主线,结合各县区各单位工作实际开展“宪法七进”活动,在全市努力营造宪法宣传周宣传氛围。我市主要领导亲自抓,第一时间召开部署协调会,23家市直单位参加会议共商宣传周活动方案,将宪法宣传活动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相关部门,形成“宪法宣传周”活动强大合力。11月30日,我市组织人员参与2020年全省“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随后举办淮南市2020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

利用品牌效应,让宪法宣传火起来。2016年“七五”普法起始,我市举办了首届“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此项活动在全省取得较大的影响力。今年在“七五”普法收关之际,我市开展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暨2020年度“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共收到全市网民60多万有效投票。与此同时,自2015年起,我市五年以来坚持国家工作人员考法,今年10月下旬起举办副科级至副县级领导干部测试,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全市110余名正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全市630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参与年度大考,提高了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

普法从娃娃抓起,让宪法教育红起来。市教体局会同市司法局举办“全家总动员 共学民法典”全市中小学生民法典线上法律知识竞答活动,发动中小学生家长“大手拉小手”一起学习民法典,扩大青少年学习宣传的覆盖面,全市20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此次学法活动。

新闻发布权威发声,让宪法镌刻人心。利用宪法宣传周召开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七五”普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七进”有声又有色,推动宪法精神精准滴灌

“宪法宣传周”启动后,我市各地深入开展以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为主要内容的“七进”活动,让宪法入眼更入心。

宪法进企业,服务营商环境。市经信局(国资委)举行“2020年宪法宣传周暨专精特新发展工作政银企对接会”活动;市工商联在安徽振华物业管理公司举行“送法进企业”宣讲活动;田家庵区在安成经济开发区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宣传周期间,全市各类企业与各级单位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会、主题党日、进社区等形式开展宪法教育活动30余次,参与干部职工人数达4000余人。

宪法进农村,助推乡村振兴。市公安局、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司法局举行以“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与广大市民、村民开展互动,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市农业农村局机关以“宪法进农村”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前往定点扶贫的胡拐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市委统战部深入民族乡、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送宣传横幅、讲宪法常识。通过各类活动引导群众“学宪法、懂宪法”,增强法治意识。

宪法进机关,促进依法履职。市直相关职能单位会同法院部门组织国家工作人员线下旁听依法行政案件庭审,线上同时收看中国庭审网直播活动。各县区、各部门通过宪法宣誓、主题党日、专题法律知识讲座、组织宪法法律测试等形式,加强宪法法律学习。全市举办宪法宣誓148次,各类宪法诵读230多次,各类专题讲座58场次。

宪法进社区,“法治”深入人心。市民政局制定《关于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的通知》,部署各级民政部门同相关单位做好实施工作。政府法律顾问、普法宣讲团、法律服务机构、司法所等纷纷走进社区,开展以“送法进社区 服务零距离”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普法志愿者队伍,推动广大群众当好新时代文明守法好公民。全市共组织开展进社区主题活动3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多份,制作剪纸、书画等法治作品300余幅。

宪法进校园,关爱重点人群。市教体局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组织近千所学校、46万余名学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模拟法庭、知识竞赛、宪法板报、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通过电子屏、黑板报、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橱窗和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宪法进军营,共筑强军梦。淮南军分区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来自淮南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为部队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围绕法律风险等问题,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详细讲解,并进行现场互动问答,耐心细致地解答官兵提出的每一个法律问题,使官兵切实感受到地方对军人的拥护与爱戴。市人防办组织人防民兵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并开展宪法专题学习暨宪法宣誓活动。

宪法进网络,传播法治之声。市委网信办扎实开展“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刊发2020年全市“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和2020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挂图,制作公益广告并在宣传周期间每条图文页首加挂,市属新闻网站及两微一端先后推出相关专栏、宣传稿件。截至日前,全市媒体发布宪法宣传周新闻稿件40余篇,总阅读量3万余次。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我市将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继续通过灵活多样的手段、喜闻乐见的语言,让宪法的阳光照耀在城乡各地,让宪法的精神徜徉大街小巷,让宪法的力量涌动在每个人的心间。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