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日报】让群众拥有满满的法治获得感

——我市创新社会治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发布日期:2021-01-27 08:47   作者:何婷婷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近年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将创新理念融入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推进行政立法、法治乡村建设、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多项工作,全力为淮南“六稳”“六保”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构筑了坚实的防线。

高效能答好社会治理新考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1月29日,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牵头成立疫情防控法律顾问团,由全市资深执业律师、法律实务专家、公职律师等15名法治专门人才组成,为市政府(含市应急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参与疫情防控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参与处理与应急防控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与此同时,市司法局还制发政府法律顾问《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通报疫情防控典型案例,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注入强大的法治正能量。

筑牢法治支点,维护法治秩序。市司法局密织法治“防护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从6方面部署18条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举措,梳理规章27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开展民企“法治体检”,组织律师等走访138家,政策宣讲78次(场),梳理复工复产中多发性法律风险和问题100多个。

多元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我市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调解网络,建立医患、物业、信访、商会纠纷等专行调解组织44个,调委会总数1266个、乡村两级矛盾纠纷化解网格1174个,调解案件24030件,成功率99.4%。市司法局会同市法院在全省率先将“无讼村(社区)”创建纳入综治考核,创建“无讼村(社区)”166个。

高起点舒展法治乡村新画卷

为了畅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市司法局紧扣市委精准扶贫部署,积极发挥市扶贫法律服务团作用,将深化法治护航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列为2020年“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为贫困村社会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等提供“法治体检”。

统筹推进,打通法治乡村“大动脉”。我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出台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落实意见、加强全市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健全美丽乡村建设法治考核内容,构建法治乡村建设统筹谋划、管理指导、督查考评的闭环体系。

示范引领,畅通法治扶贫“微循环”。我市成立“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普法讲师团,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16157人、农村法治带头人2013人,努力把农村群众培养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明白人。

规范建设,释放依法治村“新动能”。全市建成司法所标准化形象识别系统59个、配备警车62辆,省级示范司法所19个,占比21%。制发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大体检”,命名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5个,有2个村荣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制作“豆娃说法”涉农法治文艺作品近20部,在乡镇巡回宣讲宪法、扫黑除恶、民法典等近100场次。

高质量书写良法善治新长卷

2020年度全市律师办案6365件,办理公证16327件、司法鉴定案件1036件,仲裁332件、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受案4263件。与“十二五”期间相比,淮南“十三五”时期律师办案增长60%、公证办件增长17%、人民调解受案增长12%、仲裁委办案增长16%、司法鉴定办案增长7%。

一项项数据的持续增长,一个个举措的贯彻实施,处处彰显了淮南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展现了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信念。

示范创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去年以来,市司法局将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与防疫、防汛、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七五”普法、《民法典》宣传、扫黑除恶等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结合起来,强化“点穴式”发力,增强了示范创建的社会公信度。目前我市已顺利跻身第一批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4个示范市行列。

普法先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出台《社区矫正法》“十个一”宣传贯彻举措,首家配置社区矫正支队“双主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500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和110余名正县级以上干部参加年度学法用法统考、抽考。在全省率先成立民法典“双百”宣讲团,制作微视频、动漫等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41部。

原文链接:http://www.huainannet.com/content.asp?id=118511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