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司法惠民法律为民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

我市公布2022年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发布日期:2022-06-02 08:58   作者:何婷婷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5月31日上午,淮南市2022年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暨《传染病防治法》集中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市委依法治市办着力聚焦“息纷安民”“立法为民”“执法为民”“司法惠民”“普法润民”“法律为民”,结合淮南实际,围绕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心的法治热点难点,确定了2022年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并重点组织推进。

这十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分别为:一是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集中解决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合同协议履约中存在的不到位、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逐步推动新制定公共政策和政府合同协议做到依法主动及时全面兑现和履行,提高群众满意度和企业发展信心。二是着力化解涉诉信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强涉诉信访排查化解,深入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一体推进解决问题、帮扶救助、思想疏导等工作,努力做到“事心双解”。三是出台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规范电梯安全监管。制定《淮南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电梯使用管理主体和责任,理顺部门工作职责,明确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电梯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电梯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四是探索实行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承诺轻罚”制度。按照全省统一安排,探索建立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承诺轻罚”制度,对当事人作出承诺、当场或限期主动消除或减轻危害后果、积极配合执法且符合适用条件的,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范围内从轻处罚。五是做好“三农产品”公益诉讼保障“粮食安全”。紧盯农村假化肥、假农药、假种子等问题,主动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最大程度震慑涉农违法犯罪行为,全面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六是“互联网+诉讼服务”科技战疫让“公平正义不止步”。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力度,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实现从立案、审判到执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开展“云立案”“云审判”“云执行”,努力满足群众司法需求。七是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强化食品安全领域执法。围绕“米袋子”“菜篮子”等食品安全,依法依规按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标准,组织实施抽样检验、数据报送、复检异议及核查处置等工作,并根据抽检结果相应调整执法重点。八是持续深化公安交管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学法减分和网上电子驾驶证申领、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等改革,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交管领域改革带来的惠民利企实效。九是推广运用“码上投票”线上平台助推社区治理法治化。基于不动产数据、安康码个人真实信息建设“码上投票”应用小程序,大力推进“码上投票”在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维修基金使用、充电设施建设等社区公共事务管理中的运用,推进小区、社区乃至市域治理法治化进程。十是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帮扶活动。组织律师送法进企,开展法治宣讲,进行法治体检,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和咨询服务,帮助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今年3月市委依法治市办就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启动项目征集工作;4月中旬,从30余家市直部门申报项目中确定了15个候选项目,并对每个项目予以说明,进行了网络投票,最终综合考虑拟定了这10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并针对每个项目明确了相应的责任单位,具体抓好组织实施。市委依法治市办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将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与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结合,积极与责任单位协同配合、共同发力,加强组织推进,强化跟踪问效,坚决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记者还了解到,自5月16日至6月16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学习宣传传染病防治法 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为主题的传染病防治法集中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涉疫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