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日报】专治“疑难杂症”,筑牢社会治理“第一道防线”

——我市深入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

发布日期:2019-12-09 10:00   作者:何婷婷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医调委的意见合理合法、客观公正,我们接受调解方案。”近日,在市医调委,一起医疗纠纷经调委会多次调解,最终当事双方握手言和并现场签订调解协议。

作为我市首个成立的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市医调委自2014年7月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专业化优势,科学有效地化解矛盾约350余起,调解结案259件,有力遏制了“医闹现象”及恶性医患纠纷事件的发生,纠纷调解效果和成功率逐年提高,得到上级领导及医患双方高度认可,2017年5月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高人民调解公信力。近年来,市司法局把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抓手,建立医患、交通事故、劳动争议、信访、物业、商会等调解组织63个、调解员354名,将一批较复杂、难处理、易激化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社会管理、促进法治社会建设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去年,一名68岁的患者入住我市某医院后,在实行“CAG+PCI”(冠脉造影+冠脉介入术)手术中,病情突然发生变化,经抢救无效死亡。患者家属认为死者是医院手术有误造成的,要求医院赔偿。医方则认为,手术指征明确,操作规范,患者的死亡与手术无关,双方因此争执不下,矛盾激化。

“有纠纷找医调委!”随后,医患纠纷双方来到市医调委提出调解申请。市医调委决定启动专家咨询程序,邀请心内科专家对患者死亡与医院的诊疗行为的因果关系及参与度给出咨询意见。“几位专家通过阅读病历及影像学资料,判定院方应承担不超过15%的有限责任。”

市医调委负责人介绍,在专家咨询意见基础上,调解员集体讨论后很快制定出相应的赔偿调解方案,并与医患双方多次沟通,达成双方都满意认可的调解方案。

“为了让医方信服,让患者信赖,医调委严格按照《淮南市医患纠纷预防与调解办法》规定,充分发挥专家咨询作用,明确医方责任,为调解案件提供权威专业支持。”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负责人刘庆芳告诉我们,目前市医调委聘请的100多名医学专家,全部都是来自全市二甲以上医院、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涵盖内科、外科、妇科、骨科、儿科等多个领域。在调解案件中,他们可以充分发挥专家的专业优势,对不同个案进行诊断、分析、调解,借助深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临床经验及学术上的权威性,及时促成矛盾化解。

“为政府分忧、为医院解难、为患者维权”。仅2018年,全市各医调委调解成功医患纠纷100余件,调结的案件做到100%案结事了,没有一件出现反复,并实现“4个90%,2个80%”,即:上访率下降90%,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医患双方满意率达到90%以上,患方满意率达到了98%;通过市医调委几年来的不断努力,我市经诉讼处理的医疗纠纷案件下降80%,围堵、陈尸医院的恶性案件下降了80%,人民调解成为化解医患矛盾的主渠道,有效维护了全市的医疗秩序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2016年12月,我市成立了市、县两级物业服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物业服务纠纷化解机制,有效化解各类物业服务纠纷。近年来市物调委成功化解各类物业服务纠纷90余件。淮南市也被安徽省司法厅确立为全省司法行政改革项目——“在物业纠纷领域引进人民调解机制”唯一试点市。

2018年6月,市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全面推进全市“访调对接”工作,各县区开展人民调解依法参与、就地化解信访问题活动,实现了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升级。

今年7月,我市成立了淮南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建立淮南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专家库,选任商会企业的经营者、律师等经营、法律专家,作为专家调解员参与商会纠纷的调解。市级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积极参与“送法进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

哪里有人群,调解组织就建在哪里;哪里需要人民调解,人民调解就在哪里发挥作用;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人民调解员的身影。我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着力预防冲突、化解矛盾、定分止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原载于12月9日《淮南日报》头版

(责任编辑: 何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