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司法所长们的战“疫”风采

发布日期:2020-04-15 08:54   作者:李光明 苏传君    来源: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字体【     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司法行政系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中,在卡点、在乡村、在社区,都能见到他们身影,从走街入巷的普法宣传,到润物无声的矛盾化解……他们用勇气和行动叩问初心,展现出司法行政人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能文能武女所长

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芦集司法所所长马艳芳年前预定了机票,准备回家探亲。然而,面对疫情来袭,她第一时间退掉机票,奔赴防疫一线。

马艳芳的主要工作是配合镇村干部服务居家隔离的湖北返乡人员,除了生活上对他们进行关心照顾,更重要的是对这些返乡人员开展涉疫法治宣传,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防控期间,马艳芳每天都必备“六个一”:一封慰问信、一份倡议书、一张联系卡、一盒口罩、一瓶消毒液、一支体温计。每到一处,她都细心地问清各种情况,回来后再将信息汇总上报,供区镇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决策时参考。

在卡点值守,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马艳芳从不缺席,劝返外来车辆和人员。值守结束后,她又忙着和派出所民警一起到村里去劝退聚集人群,张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宣传海报,通过现场讲解等方式,全面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

社区矫正对象是司法所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马艳芳与监管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实时位置共享,要求他们报告个人和家庭成员的身体情况。并实时在社区矫正微信群里推送最新的疫情防控情况、防控知识,教育矫正对象科学理性地应对疫情,确保社区矫正人员无感染。

一丝不苟尽职责

淮南市大通区孔店乡是一个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乡镇,给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在孔店乡疫情防控一线总能见到一个身影——孔店司法所所长钱爱兵。

每日清晨,钱爱兵先到单位打卡签领防疫物品后,便立即奔赴至自己包保的村子,去查看包保村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有没有新增人数,确保返乡人员做好居家隔离措施。

午间,匆匆吃个午饭,钱爱兵又赶紧奔赴疫情防控监测点,检查村民临时出入证、检测过往车辆、劝返外地车辆和行人……直到一天工作结束。如果轮到夜班值守时,他还会奔走在合肥、滁州、淮南三市的交界出入路口进行值守。

晚上,除了汇总上报一天的信息,钱爱兵会结合疫情动态,编制涉疫情宣传的微信,发到各个工作群、防控群等。疫情期间,钱爱兵每天工作都在10小时以上,从不说苦说累。

钱爱兵的爱人也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家里只有孩子一个人,一天晚上,家里电闸跳闸,孩子吓得哇哇哭。正在卡点值守的钱爱兵接到孩子们打来的电话,只能嘱咐孩子不要用电。“那一夜我一直担心孩子会不会自己弄电闸,但想到自己的责任,始终没有离开卡点。”

拼命所长进不了家

“梁所长,你快来,我被弟弟打了。”接到乔口村社区矫正人员杨某的电话,淮南市毛集实验区焦岗湖司法所所长梁永刚一边安抚杨某情绪,一边往乔口村赶去。

原来,社区矫正人员杨某因为阻止儿子外出,骂了儿子,被杨某弟弟听到,认为其哥是骂自己,打了杨某。梁永刚安抚了杨某的情绪,通过调解,两兄弟最终握手言和。

司法所是镇新冠疫情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梁永刚整天都是疫情防控:分发各村、各被隔离户各类物资,登记造册;上传下达各类指令;回复疫情期间市长热线转来的各类信息,调解相关纠纷;开展法治宣传普及各类疫情防控知识……每天工作到凌晨二三点钟是常态。

疫情防控期间,因接触了太多人员,与被隔离对象也有过多次近距离接触,家人不让梁永刚进家门。

疫情期间,淮南市司法所所长带领司法所人员、法律服务人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和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全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坚决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