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安徽司法微信公众号】淮南市全面推进“七五” 普法终期验收

发布日期:2020-09-08 16:25   作者:一羊九鼎    来源:安徽司法微信公众号    字体【     阅读:


2020年是“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意义重大。为全面验收评估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切实打好“七五”普法收官战,淮南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高位推进、精心组织,重点采取“四项措施”,确保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

召开验收动员会

全面加强对淮南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调动基层各单位、各部门的积极性,切实落实“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在“七五”普法验收工作部署上“抓实效”,在履职尽责上“压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明确任务节点,加快工作节奏,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全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取得好成绩。


成立四个督导组

成立四个由市领导任组长的“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督导组,采取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对市直各单位、各县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情况进行督查。每个县区督查半天,督查一所学校、实地查看一个民主法治示范村、一个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一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并现场对督查结果进行反馈,使检查验收工作真正发挥固强补弱的作用。


推行第三方评估

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先是由第三方评估机构通过实地走访全市8个县区,采用集中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社会公众对宪法等法律法规认知度、行政执法满意度、公共法律服务满意度、行政机关接受监督工作满意度。再通过线上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对市教体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市直单位及各县区领导干部进行抽考。


营造浓厚氛围

挖掘“七五”普法创新做法和先进典型,统筹安排好总结验收相关宣传报道工作,积极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媒体公益普法责任相结合,利用“报、网、端、微、屏”在全社会营造“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的浓厚氛围。淮南广播电视台、淮南日报等主流媒体,认真落实公益普法的社会责任,进一步扩大增强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有效性,积极报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绩,宣传“七五”普法期间涌现出的学法用法典型、经验,扩大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影响。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