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日报】“定规矩”“划界限”,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我市用法治力量规范行政行为

发布日期:2021-03-26 08:40   作者:何婷婷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本报记者 何婷婷

淮南市及田家庵区获批第一批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区;在2020年全省信用优化营商环境(政务诚信)评估中淮南排名第二位;打造了以“豆娃说法”为品牌的区域特色法治文化,全市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9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7个……一份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彰显了全市上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和决心,绘就了幸福淮南法治底色。

法治的温度,标志着人民的幸福程度。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着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市执法公信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法治淮南建设的步伐越来越稳健,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立法严规,让权力不再“任性”

2020年,我市探索开展“小切口”立法,在全省率先制定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针对停车位供给、智能化管理等环节作出创制性规定,从源头上改善主城区停车难现状,方便群众出行。同时,对制定的全省首部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进行修订,连同已施行的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形成我市较为完备的大气污染防治法规体系。仅2020年,我市地方人大立法2件,用法治规范行政行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决策先问法,违法不决策。”我市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一把手”坚持末位表态,“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由集体决策。严格执行市政府工作规则、党组工作规则和市四大班子涉及政府工作重要议定事项分解督办等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水平。并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市委法律顾问5名、市政府法律顾问20名,加强决策咨询和法律论证,行政决策公信力和科学水平不断提升。

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合法性审查和报备制度,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深入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机制,实现市、县、乡行政机关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办理市政府合法性审查事项148件、公平竞争审查130余件,违法或不当内容全部得到事前纠正。向省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备案政府规范性文件36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

规范执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水利局发挥牵头部门作用,联合公安、海事等部门开展联合巡查80次,对非法采砂行为做到“露头就打”,对非法采砂船只做到发现一艘处置一艘,不给非法采砂者任何可乘之机。非法采(运)砂行政处罚379件,打击非法采砂公益诉讼工作居全省前列。

严格执法就是最好的普法。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我市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深化执法改革,规范执法行为。我市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联合执法”体系。出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同时,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0年全市有558人通过省行政执法资格认证通用法律知识考试。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打造“阳光型”政府。市政府办公室通过在线申请、信息申请、当面申请等多种途径,收到依申请公开87件,按时办结83件,结转下年度办理4件。举行新闻发布会103场次,增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权威性。

简政放权,让权力“瘦身”百姓受益

2020年,我市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证照分离’让企业注册和经营便利程度大幅提高。”一位公司负责人表示,这项改革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加大权力“瘦身”力度,打通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通道。我市以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以梳理权责清单、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和精简材料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664项全程网办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政务服务事项全程比例提升到92.9%,平均审批由2.65个工作日压缩至1.73个,工业项目审批由120个工作日压缩至40个。

建好“一张网”,守好“一扇门”。我市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各级政务(为民)服务大厅比例提升到99.66%。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零成本;上线运行政务服务地图,率先在全省推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启用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推动“一事跑多窗”向“一窗办多事”转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