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司法先锋——淮南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展播(三)

发布日期:2020-02-07 21:41    来源:田家庵区司法局    字体【     阅读:

“警徽就是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淮南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警职工迅速响应中央和省市号召,临危不惧、主动请缨、冒风斗寒,全面投身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走街入巷的普法宣传,到严丝合缝的特殊人群管控,从润物无声的矛盾化解,到规范严格的法制审查, 从贴心入微的法律服务,到铁面无私的执勤站岗,他们用勇气和行动叩问初心、勇担使命, 让司法蓝的熠熠光辉闪耀在全市抗击疫情第一线!

防疫路上的“司法蓝”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有这样一群“司法蓝”,他们发挥职能优势,争当防疫政策和法律知识“宣传员”;他们凭借职业敏感,当好疫情排查的“情报员”;他们立足本职,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员”;他们自告奋勇,甘当被隔离者的“服务员”。他们,就是新时代田家庵区司法行政工作者。

镜头一 :“小岗位”的防疫坚守


执法辅助人员李圆圆,放弃新婚团聚,自大年初一连续十三天在防疫一线。“现在是工作紧要时期,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生病的她仍坚守岗位。

“疫情隔离,但报到登记不能延误,给我多排几天班吧”。执法辅助人员江宇杰,为特殊时期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自我加码。

镜头二 :奔走在防疫一线的“最美妈妈”


“我妈妈嘞?”国庆司法所长李胜男是两个幼儿的母亲,这段时间回家少了,她3岁的小儿子常念叨。李胜男包保两个社区包含7个小区,常住人口20778人。她利用法律顾问群,为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和法律常识。

朝阳司法所长李琪所在的街道辖区人口密集,宾馆及餐饮行业多,为构建街道疫情防控体系,连续十余天不间断奔走于街道、社区和派出所,电话排查、入户宣传、上街巡查,整理汇总信息,一忙就是一整天,为节省时间,三餐往往只吃方便面。

“阿姨,你真好”。一名途经武汉回来的小朋友,发烧担心被传染而不愿去医院看病,新淮司法所长乐艺始终陪在身边,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上门看病,并安排绿色通道,而她自己自防疫以来便将孩子托付给了父母,一直没见到面。

镜头三:下沉“网格员”的时间轴


上午8时,“请问您身体没有发热等异常吧?”下沉网格员顾晴排查电话挂断前,不忘嘱咐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

上午10时,“我老伴早年就去世了,又不想给在外的子女添麻烦,可以不可以给我送点口罩呢?”接到王奶奶的电话后,顾晴第一时间送去口罩。

上午10时30分,为武汉来淮的学生送生活物资。

上午11时,用情、理、法督促场所关停。

上午12时,到小区张贴法律宣传海报。

下午14时,统计全区社区矫正对象是否有感染病例。

下午14时30分,检查社区矫正中心场所安全。

下午15时,开展社区矫正适用前调查评估审议。

下午16时,制作《调查评估意见书》。

下午17时,筹备防疫线上心理服务。

下午18时,指导社工对社区矫正对象“微信课堂”教育。

下午18时30分,撰写工作报道,汇总信息。

以上是下沉网格员顾晴的时间轴,同样被抽到一线的还有干警崔雪,她们和众多司法干警一样,用实干奉献战“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