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寿县“五化”建设打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0-09-09 15:46    来源:寿县司法局    字体【     阅读:

今年以来,寿县克服疫情和洪水带来的不利影响,以“五化”建设为重点,创新举措,夯实基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真正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

机构建设“实体化”

按照实体化、实战化的要求,核定并落实了中心4名行政专编工作人员,对全县法律援助工作进行集中受理、分头办理,一揽子解决。在25个乡镇、280多个村(社区)以及法院、公安看守所,设立了法律援助联络站(点)335个。同时,向妇联、残联、老龄办、总工会、团县委等部门派驻法律服务人员,实现了法律援助在全县范围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工作队伍“专业化”

利用五家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法律援助工作站等资源,建立法律援助专家库,不断充实社区律师服务团等专业援助律师团队。同时,吸引和接受社会各界和民间力量,组建了一支240人的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形成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法律援助队伍,让更多的“弱者”打得起官司。

援助渠道“多样化”

注重发挥县法律援助中心职能作用,不断拓展法律援助新领域。密切同工青妇、总工会、人武部、残联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以上门联系形式探讨法律援助工作新思路,形成全县联动的整体合力。积极开展了对未成年人、残疾人、妇女、特困职工及农民工的特色法律援助,开设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把法律援助延伸到到学校、乡镇。开展上访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启动困难群众刑事法律援助服务。

援助质量“标准化”

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价、监督等机制,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值班接待制、咨询登记制等服务制度,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落实援助案件回访制度,委托第三方县电信公司对今年已结案件进行回访,提高了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目标考核机制,把法律援助案件数量、工作质量、服务态度列入乡镇司法所、各法律服务所和法律服务人员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落实奖惩措施,促进和推动法律援助工作开展。

法律服务“信息化”

利用普法微博、《法治寿州》栏目、民生工作网站等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推动形成“互联网+”法律援助服务新格局。加强寿县“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应用和监管,安排法律援助律师进行值班。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