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大通区司法局六举措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一张网”

发布日期:2020-10-30 15:07    来源:大通区司法局    字体【     阅读:

为不断适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多元化的需求,大通区司法局秉持“司法为民、服务群众”工作理念,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六举措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一张网”。

一是做好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大通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区司法局业务用房一楼,设工作窗口4个,从全市律师事务所选派优秀执业律师轮流到中心值班。另安排3名工作人员,提供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职能服务,群众满意率较高。

二是完善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全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室共66个;基层法律服务所2家,法律服务工作者13人;各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5个,覆盖全区各村(社区)的人民调解委员会61个,形成“中心+工作站(室)+所+调委会”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打造“半小时法律服务工作圈”,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法律服务。

三是推行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新模式。大通区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积极推行律师定时、驻点服务新模式,定期开展律师咨询服务。区法律援助中心安排值班律师每日值班、按月排班,在全区各乡镇(街道)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节假日开展“大通区司法局法律服务咨询点”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为群众提供送上门和面对面的法律服务。同时,引导和帮助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在基层网格上发挥专业作用,配合司法所共同开展法治宣传及人民调解等工作。

四是稳步推进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大通区积极完善民政救济、信访调解和司法救助的对接,简化援助程序,特别是在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和保障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上,紧抓重点,务求实效,通过开展“法律援助情暖农民工工程”等活动,为农民工、贫困户等特殊群体提供及时服务,减轻受援对象的经济压力,保障了困难群体享受法律服务的合法权益。

五是积极搭建热线平台及网络平台。畅通“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安排2名工作人员及值班律师接线并解答。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群众开展线上法律知识宣传、指导群众维权、疏导不良情绪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12348”安徽法网大通辖区的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店铺已全部建立,发布了基层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服务等共计294项服务产品。同时,区司法局积极组织对全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对所有区交通事故赔偿调解委员会、区案件诉前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及上窑法律服务所、孔店法律服务所代理案件进行电话回访,监督案件调解和代理质量,保证了群众获得优质的法律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赞誉。

六是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管理。区司法局加强对司法所的思想政治教育,集中学习常态化开展,全体司法行政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展现出素质强、作风硬、形象好的司法行政干警精神风貌;积极开展司法所业务培训,通过组织参加省市区各级业务培训、司法所经验交流、旁听庭审案件、社区矫正岗位大练兵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基层司法行政干警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