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潘集区司法局精心谋划2022年法律援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2-02-07 09:51   作者:胡焕杰    来源:​潘集区司法局    字体【     阅读:

为全面做好2022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不断增进人民社址,淮南市潘集区司法局在全面总结2021年度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的基础上,精心谋划2022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确保2022年法律援助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提质效,努力将法援民生工程打造成党和政府的“民心工程”。截至目前,潘集区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余件。

全面总结部署,切实提升工作质效。扎实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绩效自评工作,全面总结2021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成效,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并以问题整改为契机,确保2022年各项工作协调稳定有序运行。

创新宣传方法,切实加大宣传力度。以《法律援助法》实施为契机,抓好抓实《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全局干警学深学透,对全文进行逐条学习,特别是《法律援助法》的修订背景、亮点新规、新旧对比等重点内容要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印发《法律援助法》宣传手册,开展法律援助法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进行法律解读。利用全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窗口、乡村电子显示屏等推送法律援助法相关知识,扩大法律援助法知晓度。在进城务工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中开展集中宣传,确保为更多的困难群众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加强案件管理,切实提升援助水平。严格执行司法部、省厅关于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和案件质量的相关规定,做好案件质量一季度一评查工作。加强对援助案件受理、审查、指派、承办、结案等各个环节监督,同时,综合运用庭审旁听、征询司法机关意见和回访受援人等措施,强化案件监督管理,督促办案人员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进一步提高受援人的满意度。

深化便民措施,切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结合“法援惠民生” “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等系列活动,加大对农民工、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力度,建立“绿色通道”,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和一站式服务,发挥法援工作站和村(居)法援联系点的便捷性,方便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选择素质高、能力强的律师值班,提升法律援助窗口服务水平,确保法律援助接待咨询、窗口受理、案件审查、满意度评议等业务安全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