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大通区建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发布日期:2022-03-24 08:31   作者:柏松    来源:安徽日报    字体【     阅读:


本报讯(记者 柏松)日前,针对一起宅基地纠纷,淮南市大通区上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介入调解,找准矛盾症结,妥善化解了纠纷。近年来,大通区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按照网格划片责任,及时处理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大通区不断加强各级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建设,以区、乡镇、村(社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为平台,整合信访、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人社、住建等多部门力量,形成上下贯通、纵横衔接、协调联动的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体系。建立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的防控网络,健全矛盾纠纷月排查分析例会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该区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法治保障、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多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引导法律援助律师参与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积极发挥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行业调委会的优势作用,约谈当事人双方,通过告知权利义务、走访调查等细化工作流程,坚持依法调处。同时广泛吸纳社会各方力量参与,鼓励和支持“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以及基层法律工作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