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发挥司法职能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7-19 15:10   作者:韩妍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大通区司法局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职能,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统筹法律服务资源,优化完善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精准的法治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

厚植法治乡村根基。区司法局全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着力加强公共基础法治设施建设,打造了一批法治文化健身园、法治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文化典故、法治名人传记等多种法治内容融入其中,进一步丰富了普法形式和内容,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繁荣了乡村法治文化。全区现有4个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所辖58个村(社区)均有一支普法志愿者队伍、一个普法微信群、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室、一个百姓评理说事点,在乡村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同时,加强“关键少数”普法,常态化推进“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完善基层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村支两委学法用法制度,提高基层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训5次,培养“法律明白人”176人、“法治带头人”136人。区司法局还持续打造“‘艺·法’同行 法润万家”大通特色法治品牌,将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与黄梅戏、三句半等艺术形式紧密结合起来,推陈出新,不断为群众奉上一场场接地气的法治大餐。

落细公共法律服务。大通区司法局有序推进“中心+工作站(室)+所+调委会”区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建设,全区58个村(社区)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半小时法律服务工作圈”基本形成。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的优势,为乡村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依托乡村网格员,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格体系,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让群众在司法行政工作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筑牢社会稳定基石。大通区司法局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建立并落实民间纠纷定期集中排查调解制度,每月定期摸排纠纷4次。今年以来,调解矛盾纠纷36件,调解成功36件,成功率达100%。区诉调委调解案件155件,区交调委调解案件134件,调解成功率均达100%。根据《人民调解法》,制定印发《大通区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工作方案》,对各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的调委会换届选任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安排,明确了换届选举流程及相关规定,全区58个村(社区)共选任出298名人民调解员,圆满完成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任工作。同时,对新任人民调解员每季度进行一次业务培训,以增强调解员业务能力,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筑牢乡村社会稳定的根基。

发挥司法职能,助推乡村振兴。大通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提升履职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乡村振兴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