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治乱”监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2020-04-15 15:46   作者:柏松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社会“乱象”整治,潘集区人民检察院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根本,以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为抓手,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于4月1日至10月1日期间,开展“治乱”专项监督活动。

此次“治乱”专项监督活动的工作重点是清理“乱占乱收费”现象,督促行政执法单位对非法占用河道养鱼、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群众乱收停车费、已完成搬迁拆迁户的宅基地上仍留有房屋的“乱占”等问题进行清理。打击“乱采乱挖”现象,督促行政执法单位打击肆意盗采河沙破坏淮河流域生态环境、私采滥挖等违法行为,继续保持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高压态势。整治“乱堆乱放”现象,督促行政执法单位查处堆放煤矸石及其他物体等违法行为,引导和规范煤产品在生产、储存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其他物料乱放现象。遏制“乱排乱烧”现象,督促行政执法单位对在潘企业生产废水乱排、生产废弃物乱排、焚烧秸秆和道路扬尘等乱排乱烧现象进行整改。

活动中,潘集区检察院将对调研摸排的案件线索归纳梳理,建立“乱占乱收费、乱采乱挖、乱堆乱放、乱排乱烧”等问题台账,与相关行政主管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及时对“乱象”进行清理整治,确保“治乱”专项活动取得实效。对经检察建议仍不依法履行行政主管职责的单位,符合行政公益诉讼条件的,将依法提起诉讼。潘集区检察院还将对行政主管单位反馈的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专项活动成效长期保持。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