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我市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6 09:17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实行“五个一批” 开展“五进五民”

我市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我市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积极开展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为主要内容的“五进五民”实践活动,引导干警增强群众观念、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深做实。

制定工作方案,印发了《淮南市政法队伍“五进五民”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开展时间、工作举措、活动要求等。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单位班子成员至少开展1次进基层活动。要求结合业务工作,积极将“五进五民”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不额外增添基层干警负担。要求全员参与,按要求机关干警进村入户不少于5次,基层一线服务群众的干警不作要求。“五进五民”活动贯穿于教育整顿的全过程。

明确重点任务,将“五个一批”做为此次活动的重点。即“解决一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排查一批隐患,收集一批意见,宣传一批案例”。全市各政法单位积极对照重点任务,结合业务工作,深入开展大走访、进门入户办实事。3月份以来,开展上门办证450余次、巡回法庭进村(社区)54次、在服务大厅设置便民药箱等设施36处;法治副校长进校宣讲120余场次;进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法律宣传等服务380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起;整治安全隐患350余处;印发防范电信诈骗、禁毒宣传材料等10万余份,编发典型宣传案例13个。

突出问题整改,坚决把收集问题、意见的整改、落实做为“五进五民”的重中之重,抓好抓实,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要求各单位在开展活动中要详实记录群众意见建议建立入户清单、认真梳理分析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清单。根据清单定期调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目前,全市政法各单位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33条,其中189条能立即整改的已全部整改到位,其余问题正在全力推进中。

压紧工作责任,每周报送进展,各县区、市直政法各单位每周定期报送《“五进五民”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周报表》,市教整办及时掌握各县区、各单位活动情况,针对滞后事项及时提醒督促;强化联系包保,将“五进五民”纳入联系包保指导的重点内容,每半月督导指导一次。及时通报交流,市教整办定期通报各县区、市直政法各单位工作进展,交流经验做法,表扬先进、激励后进。

通过“五进五民”实践活动的开展,有力地增进了政法干警同人民群众的干群关系,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满意度。3月份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共收到人民群众感谢锦旗85面、表扬信14封、电话表扬232次。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