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市开展2021年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实地督查

发布日期:2022-01-04 08:52   作者:胡瑛坤    来源: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字体【     阅读:

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谁管理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市直相关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12月30、31日,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胡传军带领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市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科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对市乡村振兴局、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市司法局进行实地督查。

督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查看等形式进行。主要督查市直部门普法责任主体单位根据年度普法计划、普法责任清单,面向执法对象、管理及服务对象的开展普法宣传情况;在立法执法司法、公共法律服务中开展实时普法,以案释法情况;对新出台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情况等。

督查组一行分别听取了市乡村振兴局、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市司法局关于落实涉及《乡村振兴进法》《退役军人保障法》《行政复议法》《法律援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情况的工作汇报,仔细查阅了资料台账,并对台账资料进行现场反馈,对相关法治工作进行部署。

检查组对各单位普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检查组强调:一要树立法治思维,着重抓普法理念。紧抓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用法用法,加大培训考法力度,开展好年度述法工作,推进责任意识;二要健全机制,严格抓普法主体责任。完善本部门、本系统普法责任清单,上下联动、系统内合力,制定形之有效的工作方案,推广优秀的经验做法,让全系统参与到普法大格局中;三要结合工作实际、抓普法创新方式。在普法理念、工作机制、阵地建设和方式方法上再思考,广泛开展特色、有亮点、有针对性的普法活动,不断提升普法覆盖面和影响力。

淮南市将以此次实地督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普法责任制工作机制,在全市形成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切实推进了法治淮南、淮南社会、法治政府一休建设。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