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刘涛调研指导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19-06-20 17:13   作者:一羊九鼎    来源:法治调研科    字体【     阅读:

根据市委常委会调研课题安排,6月19日下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涛实地调研指导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鼎参加调研。

刘涛先后深入市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正诚公证处服务大厅、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亲切看望慰问一线法律服务工作人员,重点就各法律服务机构机制运行、队伍建设、业务开展、问题和短板,以及服务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情况详细了解,并召开座谈会。

作为全省物业纠纷领域引进人民调解机制的唯一试点市,市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自2016年底成立以来,共调解物业纠纷案件300余件,有效化解了各类物业服务纠纷。刘涛详细询问了工作机制和业务开展情况,对该调委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勉励该调委会要进一步围绕人民群众在物业领域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善于把握矛盾纠纷的特点和趋势,经常性总结一些规律,及时为党委政府决策多提意见建议,共同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矛盾纠纷。

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自成立5年来主持达成正式调解协议近240件,调结案件实现100%案结事了,没有一件出现反复现象,有效维护了全市的医疗秩序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并在2017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殊荣。刘涛高度评价了以王学华调解员为带头人的市医患纠纷调委会,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以耐心、真情服务人民群众,在积极预防、有效化解大量矛盾纠纷,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所做的突出贡献,感谢全市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辛苦付出,希望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能做得更好,并诚挚邀请该调解组织到拟于近期召开的全市性有关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在市正诚公证处服务大厅、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刘涛认真了解了公证业务和法律援助业务开展情况,尤其是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网络、业务三大平台运作和服务供给、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要求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深化公证“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多举措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涛听取了张玉鼎所作的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汇报。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特别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回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转变,把握公共法律服务从“有没有”迈入“好不好”发展的新阶段,突出便捷化、均等化、智能化、规范化,狠抓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的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建设,由政府主导、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实施,资源整合、职能优化的普惠性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已初步建成,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存在思想认识、队伍力量、资源布局、社会认同、保障水平、服务质量等亟待改进的问题。

刘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充分认识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淮南在进入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方面责任重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

刘涛指出,要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体平台建设,贯彻落实好《淮南市司法所建设规范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重点推进以司法所为倚托的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夯实公共法律服务基层基础。要加强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和服务质量建设。要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力度,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社会知晓率、美誉度。信息化建设是时代发展新潮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既是中央要求,也是发展趋势,更是工作所需。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保障,突出用好先进信息化技术手段。在目前条件下,要积极多方争取,下定决心搞起来,以智能化信息技术拓展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创新,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刘涛强调,在上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综合实绩考评中,市司法局位列第五名,整体工作很好,成绩来之不易。市司法局要继续勇于克服困难,理清思路理念,拿出管用举措,进一步强化班子队伍和司法行政业务建设,推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市司法局在家的班子成员、部分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 一羊九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