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市司法局直属分局多举措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9 14:34   作者:崔健    来源:市司法局直属分局    字体【     阅读:

为了贯彻落实省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市司法局直属分局按照市局要求,积极完善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制度,全力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全面摸排。要求司法所全面摸排辖区内刑满释放人员,妥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置帮教工作不断档、不失控。对辖区内3名即将刑满释放人员(3月31日前)主动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核实信息,提前了解刑满释放人员的基本情况,列成表单,按单联系落实接送事宜,做好释放前疫情防控预案,确保处置有力、有效。

二是主动对接。为确保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家,直属分局主动加强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监狱的对接,由直属分局、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家属到监狱进行无缝衔接,联合村(社区)对其按照政策落实好检测、隔离观察措施。

三是积极帮扶。要求司法所长在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第一时间与其见面,协助村(社区)落实好检测、隔离观察措施,确立帮教责任人、成立帮教小组、签订帮教协议,建立健全安置帮教档案,做好跟踪和防控登记,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刑满释放人员不脱管、不失控。引导刑满释放人员牢固树立法律意识,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对刑满释放后无家可归、无亲可投、无业可就人员帮助申请临时生活救助,确保刑满释放人员思想稳定,生活安定。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