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市“八个一”落实刑释解戒人员衔接安置

发布日期:2020-03-27 10:28   作者:刘庆芳    来源: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字体【     阅读:

淮南市司法局积极主动作为,严格规范刑释解戒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建立“八个一”,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刑释解戒人员衔接管理落实到位。

一次系统摸排。对疫情期间回归的刑释解戒人员去向全面排查摸底,并建立动态台账;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协助当地做好14天隔离观察,隔离结束后严格落实日常一人一档安帮制度。一名重点疫区回归人员已按照规定进行14天隔离,目前已顺利解除。

一律必接必送。各县区司法局加强与监狱、戒毒所、看守所联系协调,对疫情期间回归的刑释解戒人员一律实行必接必送制度,并纳入地方疫情防控体系予以重点关注,确保回归人员无缝衔接。

第一时间汇报。对疫情期间回归的刑释解戒人员生活、健康情况等信息,县区司法行政部门第一时间向当地疫情指挥部汇报,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属地防控责任。特殊情况需第一时间上报市司法局。

第一时间宣讲。对疫情期间回归的刑释解戒人员,组织第一时间向其系统宣讲法律法规特别是我市的疫情防控政策和规定,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和相关防控知识手册,积极开展心理疏导。

一份承诺书。对疫情期间回归的刑释解戒人员,司法行政部门与其签订“一份”承诺书,敦促其正确看待疫情,服从疫情防控期间的安排和管理,保证真心回归社会。

一名责任人。对疫情期间回归的刑释解戒人员逐一落实一名责任人,司法行政机关协助做好刑释解戒人员家属教育劝导,对回归的刑释解戒人员进行动态追踪管理。

一名联络员。做好临时安置和日常教育帮扶工作。各县区至少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衔接管理调度工作,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并要求注意工作信息安全。

一律不得进京。加强帮教期内刑释解戒人员进京入鄂的管控,对有可能到北京或湖北投亲靠友、工作谋生等人员,及时将相关情况报当地疫情指挥部,加强教育劝阻并实行每日零报告,必要时提交公安机关加强管控。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