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以宣传思想聚势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日期:2020-04-01 16:48   作者:一羊九鼎    来源:法治调研科    字体【     阅读:

2019年以来,在省司法厅的坚强领导下,淮南市司法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的指示精神,坚持从“一把手”工程定位发力,聚焦“时和势”“纲和目”“严和实”三个维度,着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为服务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淮南一隅力量。

一是聚焦“时”和“势”,把牢政法宣传指向

遵循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要求,站在适应新形势、服务新职能、树立新形象高度,推进宣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首先,整合队伍。对标省司法厅新“三定”,将新闻宣传、舆情处置、意识形态工作归口管理,成立新闻宣传协调小组、公文写作小组,打造50余人的新闻宣传、公文写作、网络评论等骨干队伍,不断推动全系统宣传队伍发展壮大,形成时时讲、个个懂、人人写的大宣传格局。其次,优化机制。贯彻省司法厅新闻舆论考核办法,完善网站和“两微”管理、新闻发言人、新闻通讯员及网评员管理、媒体联络流程、新闻宣传奖励、网络舆情处置等制度,尤其对省司法厅网站、市长安网群信息报送等,做到会议必提、调研必问、年终必考。省司法厅网站信息排名第3、《法治安徽》稿件采用数全省第1,淮南长安网信息采用率全市第1。再次,激活载体。从平台搭建、内容支持等入手,充分发挥全市系统“四微三栏两网—报”(“淮南司法”“淮南普法”2个“双微”,《淮南日报》、淮南电视台“法约淮南”、公交视频栏目,司法行政内、外网,《安徽法制报》),统筹网上网下、线上线下融合发力,促进形成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双微”五大平台互为支撑、互动宣传新格局。还不断扩大“朋友圈”,和“淮南发布”等“双微”相互“吸粉”、相互推转。淮南市司法局2个“双微”连续32周位列全市政务微博微信网上宣传成效排行榜前7。

二是聚焦“纲”和“目”,把牢新闻舆论导向

以全市政法宣传舆论工作会议精神为“纲”,以重组后的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为“目”,多点发力,纲举目张。第一,加大议题策划总量。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围绕省司法厅、市委政法委等决策部署,努力把握政法新闻舆论工作规律,更好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精心提炼主题,确定重点,掌握力度,突出抓好机构重组宣传的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新闻策划,以社会、群众和法治多元视角讲好淮南司法故事,消弭和抵制诋毁司法行政乃至政法队伍的杂音干扰。第二,做大典型推介体量。以典型选树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面,采取贴近性、互动化、接地气的方式,深入挖掘、跟进宣传可学习可复制的好典型好榜样。全面依法治市、法治乡村、律师参与信访问题化解、社区矫正购买服务、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管理等在全省会议经验交流,老干部党建、行政立法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事件),有的被《法制日报》等推介。宣传推介郑文卿、杨文分别作为市主题教育宣讲团、市脱贫攻坚巡回报告团成员,让典型经验“照亮一大片”。8人被安徽电视台“法治时空之法治典范”、《安徽法制报》推介,1人获全省十大法治人物,4人在省司法厅展播事迹,2人获全省司法行政十大榜样人物,2人以全省政法口唯一身份荣膺扶贫、退役军人“最美”。第三,放大主流舆论音量。努力开采好司法行政新闻“富矿”,推动多平台、多角度、立体式宣传,着力推进重要主题报道推送多元化、内容系列化、专题专版化,把有为的客观存在转化为良好的舆论支持。将在权威媒体高频发声作为重点,先讲、多讲、大讲淮南法治好故事,仅市司法局本级在《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安徽长安网等,发表文字、图片、视频等新闻便达220余篇。其中,省以上媒体60余篇、1000字以上的30余篇,有的被近10家媒体转载。

三是聚焦“严”和“实”,把牢文化价值取向

将培育忠诚、民主、公平、正义为价值取向的司法行政职业文化,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抓手,不断增强队伍的归属感和责任感。首先,抓好精神文明。建立一把手领衔、班子成员靠前、科室长协同、全员齐上阵的市级文明单位、双拥先进单位、省级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等创建大格局。建成党员阅览室、道德讲堂,办公区设置精美的十九大“红船”“党史”等党建、法治、廉政文化墙等,积极开展或参加市委政法委“我和我的祖国”朗诵比赛、“全民阅读书香淮南”、学雷锋志愿服务、庆祝建党98周年健步行、迎春联欢等向善向上的文体活动,开展扶贫等捐款近25万元,8家单位荣膺省、市文明单位,较好地加快机构重组从“物理集中”到“化学反应”。第二,抓严政治文化。全面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出台并严格执行重要事项、重要会议(活动)报告制度,把做好向省司法厅、市委政法委的请示报告,作为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统筹解决干警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以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向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年度榜样人物学习、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等为抓手,深化忠诚老实、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等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党组及其成员检视问题48条、一般干警检视问题128条,均已整改到位,省委、市委主题教育指导组予以肯定。依纪依规处理党员3人,同时敢于为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撑腰”,澄清虚假或不实举报线索10余条。第三,抓实履职担当。积极扩展司法行政职业文化建设影响力,把对内聚力聚智和对外借势借力相结合,更加主动地融入扫黑除恶、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营商环境、平安淮南等中心工作,让淮南政法“成绩单”更多体现司法行政元素。《淮南子》法治文化、人民调解、戒毒、立法等多项业务形成品牌特色,有的在国内还有一定影响。市司法局等7个集体6项业务、11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省司法厅及市委、市政府表彰14次。2019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公众满意度网上评议第二名,综合实绩考核5年蝉联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