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市公证参与公共资源交易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2020-11-24 08:34   作者:朱睿峰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字体【     阅读:

近年来,淮南市探索引入公证参与政府重大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活动,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制度设计。2019年10月,市司法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公共资源交易现场监督公证的通知》(淮司发﹝2019﹞29 号),对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实施公证监督,同时明确公证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的工作原则、公证监督范围、公证监督职责、公证监督方式、公证监督保障措施,并对公证参与招投标活动在受理、开标、评标等环节的现场监督工作做了明确的制度设计。

二是注重宣传推广。2020年5月,市司法局、市公管局召开了引入公证监督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活动调度会,加强此项工作推动。2020年7月,市司法局、市公管局先后通过召开代理工作例会、评审专家会议等平台向招投标各方详细阐释公证参与招投标工作的意义和作用,主动加强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对公证参与招投标活动现场监督必要性和作用的认识。

三是实施全程参与。2019年11月至2020年7月,公证参与建设工程项目1000万元以上和政府采购项目200万元以上的公开招投标活动现场监督共计103件,具体措施为:核验开标活动各环节是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招标文件要求的时间、地点、程序、原则和方法进行,对开标中违反规定的行为予以纠正、记录并如实向市公管局报告;核验参加开标会议的各投标单位法定代表人或授权委托代理人的身份,查验投标人的投标资料密封情况;监督工作人员拒绝接收未按规定密封和迟于投标截止时间递交的投标文件;核验唱标内容是否与投标文件一致;核验投标方所提交的有关证明材料是否齐备、真实,是否符合招标文件规定的手续;对采取暗标方式的投标文件及提供的样品等进行编号,防止人为因素造成不公;对评审专家是否独立客观评审投标文件的全过程、是否按照评审结果即时公示评标结果进行监督公证;对各环节工作进行客观记录,形成现场工作记录,留卷备查。

四是规范监督行为。研究具体可操作的监督工作程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和《公证程序规则》的规定,公证处制作招标代理机构需要提供的材料清单,由招标人提供相应材料后方可进行公证受理工作,确保依法合规受理公证申请并及时出具公证书;制作抽取评委记录表,由公证人员现场监督评委抽取活动并做好记录,确保抽取评委活动过程和结果真实、有效;制作评委承诺书、视频监督记录表、评标记录等文书,如遇重大、复杂等情况需要巡查时,公证人员和市公管局工作人员共同参与评标现场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由公证人员监督评委签署评委承诺书,查验评委资格,通过视频和联合巡查方式监督评委评审过程,确保评委独立评审、过程合法合规,进一步体现出公证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督程度,更好地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市场秩序,为法治政府建设助力。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