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市委政法委书记刘涛发表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2021-09-22 09:25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刘涛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第一次以党中央会议形式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顺应党心民心和时代要求,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凝聚着我们党在法治建设长期探索中形成的经验积累和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淮南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委依法治市办以及全市政法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在新征程上,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全市政法机关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落实到政法工作的各个方面,始终不渝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贯彻者,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淮南,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坚持学习为先,始终不渝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一要深化“大学习、大培训”。全市政法机关要制定专门学习培训计划,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创新方式,开展全系统、全覆盖的培训轮训,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全市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主动学、深入学,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二要深化“大宣讲、大宣传”。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充分运用融媒体手段和平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宣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带头宣讲宣传,努力讲出“真理的味道”,既注重政治性,又体现针对性,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要推动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等活动结合起来,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三要深化“大研讨、大调研”。要深入开展大研讨,加强对法治领域错误思想观点的辨析批驳,帮助干部群众明辨是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要围绕“十一个坚持”确立一批需研究的重大课题,组织全市政法机关领导干部、法学专家和法治工作者深入研究,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二、坚持大局为重,始终不渝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实践者。政法机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保障者,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主力军。“十四五”期间,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法治将承载越来越重要的使命任务。全市政法机关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力在新征程上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一要依法保障经济发展高质量。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以思想的破冰引领发展的突围。要围绕创新发展,推动形成激发全市社会创新活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围绕协调发展,助推全市整体发展战略;围绕绿色发展,用法治呵护绿水青山蓝天;围绕开放发展,提升涉外执法司法效能;围绕共享发展,依法保障公民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围绕安全发展,依法防范新技术新领域安全隐患。二要依法助推社会治理高效能。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努力防控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依法守护群众生活高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形成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立足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

三、坚持担当为本,始终不渝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力贯彻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坚守法治初心、增强法治自信、强化法治担当,奋力开拓新时代法治淮南建设的广阔前景。领导干部要当好“带头人”,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政法队伍要当好“排头兵”,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加快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法律服务队伍要当好“建设者”,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作为法律服务人员从业的基本要求,加强教育、管理、引导,推动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满腔热忱投入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法学院校学生要当好“接班人”,积极支持在淮高校法学教育改革发展,开展与地方院校法学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又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法治人才。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要积极履行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落实职责,切实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要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过程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执法的推动、司法的保障、普法的服务作用,形成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强大合力。

原文链接:http://www.huainannet.com/content.asp?id=124354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