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市司法局把好“四关”严管全市“红头文件”

发布日期:2021-09-24 08:50   作者:程晋秀 一羊九鼎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阅读:

市司法局持续强化政府及其各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监督和动态清理工作,确保政府行政行为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一是把好源头关。出台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主体涵盖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等51家单位。明确要求未列入制定主体清单的市本级其他单位,不得以本部门、本单位名义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是把好审核关。推动以市政府令形式出台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把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合法性审查纳入市政府议事规定。2021年以来,审核市政府文件85件,提出审查意见建议462条,76件经修改完善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三是把好清理关。坚持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并举,将规范性文件清理贯穿到规范性文件管理全过程。经本年度清理,决定保留继续有效的文件457件、修订12件、废止和失效125件。清理后,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数量减少比例达21%。

四是把好备案关。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定期公布规范性文件备案目录。今年审查报备文件39件,其中6件因报备要件不符合要求等原因暂缓备案并提出处理建议,及时防止违法或不当规范性文件的出台。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