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市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发布日期:2022-08-08 17:08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阅读:

淮南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保障职能作用,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市场主体办事过程中的“堵点”和“痛点”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一是严格事项审查。根据《安徽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要求,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照《安徽省“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2021年版)》,对市级25个部门的执法主体资格、权责事项、实施层级等进行严格审查,制定《淮南“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2021年版)》,对纳入清单的15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逐项列明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层级和部门,明确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定期调整更新并向社会公布。

二是强化文件清理。严格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会同职能部门研究梳理“证照分离”改革涉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对审批的实施主体、审批层级、程序、法律责任等严格审核,及时调整与“证照分离”改革内容不一致的内容。2021年,对市政府594件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保留规范性文件457件、修订12件、废止和失效125件,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

三是实行告知承诺。积极履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牵头单位职责,制定出台《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编制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36项,在政务窗口按流程严格执行,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印发《关于印发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的通知》,对实行告知承诺制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督促相关部门逐项设置告知承诺书,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进一步缓解企业的办事负担。2021年以来,全市线上线下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事项23091余件。

四是加强信息公示。结合安徽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应用,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所涉单位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严格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做到放开准入与严格监管相结合,确保准入与监管无缝衔接、不留死角。全市共计公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1002项,修订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审核目录清单119项。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