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日报】坚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访市司法局局长张玉鼎

发布日期:2020-04-02 09:04   作者:刘银昌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市委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近日,就全市司法系统如何准确把握司法行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定位开展工作,记者专访了市司法局局长张玉鼎。“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着力提升法治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张玉鼎告诉记者。

采访中,张玉鼎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最高原则,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首要任务,立足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格局,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党的领导真正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坚持系统治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加注重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领域各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加强全面依法治市的战略谋划、统筹协调、督察落实,着力推进法治淮南建设统筹体系现代化。

张玉鼎告诉记者,要坚持依法治理,围绕服务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工作思路,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体系现代化。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发挥立法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精准谋划2020年全市行政立法项目。要坚持综合治理,以落实机构改革后的全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清单为主抓手,一体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司法所建设、县级司法行政工作建设,着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协同体系现代化。

张玉鼎表示,结合淮南实际,还要坚持源头治理,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防控化解各类风险源为着力点,着力推进司法行政自身运行体系现代化。要以模范政治机关创建为抓手,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继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全面推进过硬队伍建设;要认真谋划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省司法厅“五统一”原则全面开战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加速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战场”作用,强化戒毒场所、安置帮教日常管理。以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为契机,健全完善社区矫正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大力加强全市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和保障能力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原文链接:http://www.huainannet.com/content.asp?id=110799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