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日报专版】为困难群众撑起法治蓝天

——我市法律援助工作惠民生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0-11-26 10:08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我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服务理念,以“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建设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努力为低保人群、零就业家庭、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特困企业职工、城镇农民工、留守妇女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优质法律援助服务,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四级网络强化法援机构建设

我市依托乡镇(街道)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90个,依托村(居)委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1071个,依托各级工、青、妇、老、残、军、公、检、法、人社等部门及市戒毒所、市看守所、市聋哑学校及各律师事务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13个,布局合理、遍布城乡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法律援助组织网络基本形成。

目前全市共有专职法律援助工作人员25人,法律援助执业律师11人,参与法律援助的社会专职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员、法律服务工作者近600人。近年来,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以强化工作基础、扩大覆盖范围、创新便民举措、提升服务质量为宗旨,法律援助工作实现了“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全市法律援助案件逐年稳步增加。

服务为民打造优质法援品牌

法律援助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今年以来,省司法厅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法援惠民生 助力残疾人”等品牌建设活动。我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按照统一部署,围绕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复工复产复市、决战脱贫攻坚,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惠民措施,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方式,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为困难群众提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法律援助服务,让法治阳光照亮每个角落。

今年以来,淮南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坚持服务为民,不断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系列活动,通过完善便民服务措施、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加强信息化建设,避免群众来回奔波,努力让人民群众“办事只跑一次”,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实现应援优援,进一步提升了受援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292件,超额完成全市法律援助案件任务数;提供法律咨询2.4万人次,受益群众近万人,群众满意率99%。

依法防控助力复工复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年3月初,市司法局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顾问团起草制定《关于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切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指导性文件,按照司法部、全国工商联、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建立健全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重点从服务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出发,将更多困难群众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在服务疫情防控方面,对因疫情导致的劳动报酬支付、劳动关系解除、工伤赔偿、房屋租赁等纠纷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军人、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予审查经济困难状况;对因疫致贫的劳动者、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及因疫返贫群众,与相关部门研究明确免于经济困难审查人员的范围。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为群众提供涉疫法律咨询300多次,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志愿者进企业为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实地走访民营企业70多家,有效保障了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服务大局助推脱贫攻坚

“法律援助救了我全家,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家住寿县某镇的贫困户米某激动地说。2018年5月,70多岁的米某被桂某驾驶的轻型普通货车撞伤,致颅脑重度损伤,昏迷不醒。仅前期医药费就高达80余万元,面对米某巨额的医药费,家人无力负担,脱贫后返贫的现实似乎即将重演。寿县法律援助中心及承办律师经多次沟通肇事方并协调法院,肇事车辆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在保险限额内先行赔偿米某20万元,桂某先行赔偿5万元。2019年后,米某病情趋于稳定,由医院转回家中康复治疗,无奈的家人再次想到了法律援助。案件历时一年多,一审、二审三次开庭,最终以和解结案,米某获得了100多万元的赔偿款,米某家人对结果都表示满意。

这是法律援助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淮南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通过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为困难群众送援助,送温暖,出实招,畅渠道,助力精准扶贫,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法律援助力量。

多措并举确保服务质量

开展案件回访,征求法律援助服务满意度,印发《淮南市法律援助案件回访暂行规定》,全面落实电话回访、委托回访、现场回访。开展法援案件质量评查,评选优秀案例,奖优罚劣。按照《淮南市司法局关于建立法律援助案例库的通知》的要求,建立全省首个市级法援案例库,强化典型法律援助案件示范和导向作用。制定实施《淮南市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参与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暂行办法》规定,全面规范认罪认罚案件办理,保障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真实性、合法性。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建设,率先成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专家团,强化法律援助案件第三方监督,全力保障法律援助办案质量。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