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安徽网】淮南市司法局“四化并举”提升合法性审查质效

发布日期:2021-02-23 16:43   作者:杨娟    来源:安徽网    字体【     阅读:


安徽网淮南消息   2020年,淮南市司法局办理市政府合法性审查事项148件,审查提出意见建议600余条。

一是队伍专业化。建立健全专家协助审核机制,发挥相关部门、科研机构、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有关专家协助审核作用,扩充审查力量。加强审查人员业务培训,采取跟班学习形式,分8批组织审查人员赴省司法厅、市司法局进行专项业务培训。

二是程序规范化。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等事项明确审查要点,提升合法性审查的针对性。对影响面广、情况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审查事项,在书面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立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制度,对重大疑难的审核事项,提请集体讨论审定。

三是运行模式化。将合法性审查作为行政决策的前置条件,凡拟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均经起草单位初审、市司法局审核、市政府集体研究决定,形成“部门+市司法局+市政府”审查模式。

四是服务精心化。坚持靠前服务,为政策衔接、重大项目运作、招商引资等出谋划策、政策把关。对接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加强与起草单位衔接,压缩、减少公文流转中间环节,确保有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13件文件应审速审、决策高效落地。当好重大项目智囊团,审查市政府与安医大一附院合作共建淮南市高新人民医院框架协议等重大合同3个,严控法律风险。

原文链接:http://www.ahwang.cn/p/2199282.html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