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安徽新闻网】淮南市田家庵区创新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6 14:57   作者:吕德义    来源:安徽新闻网    字体【     阅读:


近年来,淮南市田家庵区司法局创新工作方式,三强化全面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在村(居)形成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居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格局。

田家庵区司法局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有效促进法律服务质效提升。制定印发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明确了派驻法律顾问处置涉法信访、协助纠纷调解、实施法律援助、指导法治建设、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协助矫正帮教等8项职责。建立“每月一跟进,每半年一督导”制度,各司法所每月对派驻法律顾问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解,区司法局每半年随机选取村(居)进行指导,形成报告后向律师事务所通报服务情况。实行派驻法律顾问工作日志制度,工作日志实行一次一记、一村(居)一卷,确保工作的规范性和延续性。制定了工作考评细则,每年服务结束后,区司法局通过对派驻法律顾问全年工作内容进行打分,对派驻法律顾问工作进行考核奖惩。

为创新工作方式,田家庵区司法局将法律顾问变被动为主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派驻法律顾问到村(居)后,与村(居)两委和居民代表座谈沟通交流,详细了解情况,制定年度法律服务计划;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普及法律知识。除定期进村(居)蹲点“坐诊”外,派驻法律顾问还开展入户走访,电话“接诊”,按需“出诊”,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主动帮助审核、修改村规民约,完善各项制度,提供工作建议,为村(居)各类民事经济合同和处理信访案件提供法律意见,有效提高了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水平,帮助村(居)培养了一批“法律明白人”。

​村(居)法律顾问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到村(居)值班、每季至少一次开展法治讲座等各项活动,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从土地产权纠纷、农村集体“三资”合同审查、土地补偿款合理使用,到居民的交通事故赔偿、劳资纠纷等,提出专业的法律咨询意见,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使群众不出村(居)就可享受到法律服务。

2020年,派驻的80名法律顾问在119个村(社区)累计开展工作1168次,开展法治宣传312场,解答群众咨询1292次,指导法治建设61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126次,提供法律援助38人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安徽法制报通讯员 吕德义)

原文链接:http://fzr.ahnews.com.cn/news/2021/09/15/c_140912.htm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