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安徽司法微信公众号】为群众解难事谋福事办实事

安徽司法厅着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3 10:31    来源:安徽司法微信公众号    字体【     阅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司法厅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法治安徽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平安安徽建设、普法宣传等工作为依托,切实为群众解难事谋福事办实事,有效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解决“告官不见官”现象

不久前,淮南某加油站诉淮南市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通区政府行政补偿一案,在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淮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开东作为市政府负责人依法出庭。

该案为拆迁安置补偿纠纷,历时较久、影响重大,社会关注度高。2004年,因市政道路建设需要,原告某加油站被纳入拆迁范围,并与相关部门达成了异地迁建安置相关协议。后因种种原因,原告某加油站异地迁建安置事宜一波三折,直到2020年才得以异地拆迁安置成功。原告认为异地拆迁安置耗时多年,导致其遭受征地费用、用地成本上涨、停产停业等诸多损失,要求各被告给予相应补偿。

刘开东代表市政府充分发表了答辩和质证、辩论意见,积极接受法庭询问。目前,法院已作出判决,支持了原告关于返还征地费用的部分诉请,驳回了其他不合理诉请,这桩历时多年的拆迁安置补偿纠纷画上了句号。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助于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今年以来,安徽省司法厅充分发挥省委依法治省办统筹协调作用,大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6月份,全省各市及省直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达到100%,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告官不见官”现象,得到群众点赞。

“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只是省司法厅充分发挥省委依法治省办统筹协调作用的一个缩影。今年,我们还推出了10项‘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也已逐步落地。这10个项目都是群众关心的法治热点难点问题。”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说。

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

因受疫情影响,合肥一家公司的股东居住在澳大利亚无法回国,得知合肥市徽元公证处推出了“远程公证微服务平台”办理公证,联系该公证处寻求帮助,很快通过微服务平台办理了公证;

芜湖市司法局建设了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的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公证服务、司法鉴定、仲裁咨询及监督投诉等12个服务窗口,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和人员“应驻尽驻”,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

安庆市律师协会组织城区20家律师事务所律师走进安庆市筑梦新区,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暨“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为园区企业答疑解惑,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园区企业认为这种上门服务非常贴心;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安徽省司法厅强化条线一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推出服务举措,优化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省司法厅会同省数据资源局出台《加强数据归集共享推进公证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最大程度减少群众跑腿跑路,推进公证服务便民化。

据了解,安徽省律协与省工商联共建“万所联万会”机制,仅7月以来,全省就有4250名律师参与到活动中,总服务时长近9000小时,开展法治宣讲1106场次,调解案件2226件。

解决特殊群体合法需求

“家里最近好不好?”

“都好,就是大女儿到了叛逆期。”

在合肥监狱二监区的远程会见室里,服刑人员沈某正在与其妻女、母亲远程视频会见。妻子告知了沈某家中近况,着重提到大女儿上初中后性格叛逆的问题,沈某安慰妻子要好好与孩子交流。

受疫情防控、交通不便、经济困难等因素影响,远程视频会见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安徽省监狱系统强化视频会见网络服务保障,着力解决“会见难”。今年以来,全省监狱共组织远程视频会见2.5万余人次,既实现亲情不断线,又确保服务能力不减、标准不降。

安徽戒毒系统着力办好“预防教育、专业指导、亲情修复”。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女性民警自发组建“康乃馨”爱心志愿帮教团,民警们与来自偏远地区或家庭困难的戒毒人员家属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定期联系家属汇报戒毒人员所内戒治情况,积极开设亲属课堂,组织开展亲属回访,每逢节假日为戒毒人员家属寄去生活用品、食品、书籍等。

安徽监狱戒毒系统以最大限度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为出发点,把特殊群体需求延伸到高墙之外,重点为服刑人员、强制戒毒人员家属依法办理社会事务等提供方便,解决特殊群体合法合理需求。

普法宣传紧跟人民群众

“说着喝着茶一碗,双方怒气得消完;说着喝着茶两碗,事情来龙去脉全说完;说着喝着茶三碗,是是非非摆面前……”在濉溪县临涣镇城隍庙茶馆一楼南侧的法治文化小舞台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坠子戏传承人周素芬伴着坠胡的演奏,用高低回旋的曲调唱起普法宣传文化作品《温馨调解大碗茶》,引得台下的茶客拍手叫好。

临涣镇是江淮地区远近闻名的古茶镇,淮北市司法行政部门把临涣茶馆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重要场所,融合乡土特色文化,打造“茶馆普法”法治宣传品牌,群众边喝茶边看普法演出,沉浸在浓浓的法治氛围里。

群众在哪里,普法宣传就跟到哪里。安徽各地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充分利用不同艺术形式,创作出一大批法治宣传作品。线下,淮北“茶馆普法”独具特色,合肥“折子戏”、安庆“黄梅戏”、池州罗城民歌和“青阳腔”等,也深受“戏迷”的追捧。线上,阜阳普法政务抖音号粉丝达250余万。短视频圈粉引流,安徽司法政务抖音号开设的“民法典小课堂”“为了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等普法宣传作品合集,深受广大网民喜爱,其中“为了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作品目前已更新31集,播放量2100多万次,点赞量近30万。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MQc-U65HNavZ_TfSzXkhg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