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安徽新闻网】淮南市司法局四举措高质量推进法援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1-12-03 08:34   作者:贾静    来源:安徽新闻网    字体【     阅读:


简化受理程序、完善便民服务、提升队伍能力、加强部门联动,淮南市不断总结法律援助工作经验,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进法律援助更具成效。2021年度,该市法律援助案件目标任务4249件,截至11月中旬,全市已受理4744件,占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11.6%,其中,刑事2461件,民事2227件;结案4529件,非诉讼案件57件,结案率94.66%,接待各类咨询共计3000余人次。

简化受理审查程序,对农民工、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特困户开通“绿色通道”法律援助服务,免除经济状况审查,简化法律援助手续。把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律师信息上墙公布,实行“轮派制”和“点援制”相结合的指派方式,以“愿意办、办得好、口碑好的多指派”为原则,结合案件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考虑法援承办人的专业特长进行指派,为群众提供精准式法援服务,实现“应援尽援”。

完善法援服务网络,统一法援工作站、点标牌标识,公示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及联系电话,方便群众申请和获得法律援助;严格落实律师值班制度,安排专业律师负责日常窗口法律咨询工作。畅通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安徽法律服务网(12348安徽法网)、“村里”APP等线上通道,充分发挥“淮南司法”微信塔群的作用,并根据预约上门服务,实现法律顾问服务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让群众动动手指在家就可以享受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等方面服务,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组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伍,增强法援服务力量;建立健全村级法律援助联络员队伍,推进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全覆盖;开展法律业务知识以及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相关规范和要求的业务培训,提升法援队伍专业化水平。强化案件质量管理,开展优秀典型案例评选、案件质量评查、旁听庭审等活动,树立优秀典型,提升法援队伍整体形象。

加强与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工会、妇联、残联、人社、扶贫办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及时为农民工、贫困户等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建立农民工维权中心与法律援助协作联动机制,从对接维权路径、强化办案配合、加强交流合作、完善协调机制等四个方面着手,不断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中的有效衔接、优势互补、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贾静)

原文链接:http://fzr.ahnews.com.cn/news/2021/12/02/c_165032.htm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