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市场星报】海燕南飞五年深耕法援事业 群众耗时两年绣制黎锦感恩

发布日期:2022-08-09 16:20    来源:市场星报    字体【     阅读:


“感谢宋律师,今天拿到了国家赔偿,不仅洗刷了我们心中委屈,更是还了我侄子的一个清白。非常感谢!”2022年6月22日上午,在海南省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门口,当事人陈邦涯的姑姑陈垂柳紧握着宋律师的手,嘴里有说不尽的感谢之言,不善言辞的陈邦涯眼眶里满是感激的泪水。

当事人口中的宋律师,是安徽省滨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海燕,自2017年5月申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后,连续5年服务于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亚市等法律援助工作一线。援助期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60余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由司法部、团中央发起,由一名律师志愿者加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中西部无偿为当地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并为当地培养法律服务人才的公益项目。实施13年来,已经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法治民生工程,是律师公益事业一个品牌。

“……每一起法律援助案件的背后,都牵涉到一个家庭。我们办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托稳一个人的人生,更牢靠地树立起对法治的信仰。” 2021年7月11日,宋海燕在安徽省2021年“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对法律援助的理解。

宋海燕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21年宋海燕接手“陈邦涯涉嫌抢劫一案”,在阅卷中,她发现没有证据能够证明陈邦涯实施了抢劫的行为。被“抢劫”的包上连陈邦涯的指纹都没有。本着还原事实的原则,宋海燕先后数次到事发地走访,尽可能将还原该案发生时的情况。在宋海燕的努力下,该案最后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退回侦查,随后陈邦涯被取保候审。2021年4月2日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对陈邦涯作出不起诉决定。为了表达谢意,陈邦涯和他姑姑陈垂柳将一面写有“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为民解冤的好律师”的锦旗满怀感激地送到宋海燕的手上。

虽然检察院对陈邦涯作出不起诉,但他被羁押了136天,回村后,村里人一直还是对他指指点点,让他无法在村里抬头做人。不起诉不是终点,法律讲的是公平正义,陈邦涯应该得到国家赔偿。随后,宋海燕又为其申请国家赔偿, 经过多次奔波,2022年6月22日,宋海燕带着当事人在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拿到了国家赔偿决定书。

“切实的感受到法律还是公平公正的,虽然过程比较崎岖,但是终究是还了我一个清白,回到村子里,我也能抬起头了。” 临别时,不善言辞的陈邦涯讲出了自己的心声。

作为一名“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宋海燕一直在为法律的公平正义奔波着、忙碌着。在为陈邦涯办理完国家赔偿后,紧接着她又开始为另外一名未成年人做认罪认罚见证。关注未成年人成长,一直也是宋海燕的一项重要工作。五年里,办理未成年人案件近100起。

小南,家住三亚市天涯镇布土村。2021年3月因涉嫌盗窃罪被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刑事拘留。宋海燕在代理该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小南,并非主动作案。“我觉得他本身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 可能是在打零工期间受到了不好的影响 才会走上这条路。”在充分了解到案件情况后,宋海燕第一时间向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递交建议不予批准逮捕小南的法律意见书,最终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对小南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走出看守所大门的小南,想到家庭实际情况,望着眼前的路,很是迷茫。小南的家庭本不富裕,然而父亲的生病,让一贫如洗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生活费成了大问题。宋海燕得在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协调学校,一方面与小南商量,愿意自掏腰包供小南读书。在宋海燕多次协调下,小南又重新走入学校。宋海燕每个月都给他提供500元至600元不等的生活费。在宋海燕一年多的资助下,小南顺利地完成学业。

宋海燕说“人民的好律师不仅仅知法、用法、普法,还要知心、暖心、用心。”迄今连续五年多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历程,宋海燕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法援律师”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热情与汗水诠释着“公平正义”的深刻内涵。

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今年4月份,宋海燕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一套纯手工黎锦。三年前宋海燕在海南省琼中县援助了一名被家暴的女性,为了感谢宋海燕,受援人花了2年多的时间,一针一线的织出一套黎锦,每一个针脚都流露着受援人对宋海燕的感激之情。为了让受援人心安,也让自己心安,宋海燕给受援人支付宝里转了一笔钱,发了一条信息,“帮助你是我们‘1+1’法援律师应该做的事情,心意领了,这笔钱请收下,这样我才能心安。”

在问到是什么让她坚持下来的时候,宋海燕告诉记者,“我只是做了一名律师该做的事情,用法律维护百姓冷暖,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却换来了老百姓这么大的信任。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继续走下去呢?”

不久,宋海燕将奔赴新的目的地——新疆,继续做“1+1”法律援助志愿者。

据统计,2009年7月以来,安徽省先后不间断选派13批67名、98人次志愿律师赴中西部地区开展志愿服务,成为“1+1”行动中的一面旗帜。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823件,提供法律咨询4.5万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42亿元,树起了安徽律师公益事业的灯塔。

稿件来源:2022年8月8日市场星报

原文链接:https://sft.ah.gov.cn/zhzx/mtbd/56386181.html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