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日报】“初心不悔”力践“司法为民”

发布日期:2022-08-12 08:35   作者:贾静 谭敏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扎实开展全区法治宣传教育,稳步推进智慧矫正和安置帮教人员管理……潘集区用务实有效的铿锵步伐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群众点赞的答卷,奏响了推动经济发展、维护公平正义、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时代最强音。潘集区司法局也于前不久荣获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聚焦法治建设,树立基层法治“好品牌”

潘集区司法局牵头起草了《法治潘集建设规划(2021-2025年)》(草案)、潘集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方案(草案)、《潘集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草案)。以法治政府督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针对督察整改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责任单位,序时推进各类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已完成93项问题中的67项,已组织实施并持续推进24项,待上位文件出台或上级统一部署后贯彻落实2项。推动行政给付不及时问题有效解决,23件行政给付案件全部明确了清偿时间结点。严格落实《淮南市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潘集发布”等融媒体平台,不断提升社会知晓率,截至目前,共收集上报履约践诺清单2份5条。

在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区司法局依法办理凤仙公司、恒日公司等涉区政府诉讼案件共16件,其中行政案件5件,民事案件11件。5件行政案件中,审结4件,1件处于再审审查阶段,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11件民事案件,审结10件,1件正在审理中,已审结的民事案件胜诉率为100%。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职责,共审查区政府重大决策事项31项,提出法制审查建议31份,有力地保障了区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见效,起草了《潘集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草案);上半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件,办结8件,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基本功能进一步发挥。联合区委编办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审核并上报54人,全区行政执法力量进一步得到储备。

聚焦普法宣传,画好法宣活动“标准像”

印制、张贴《20类常见违反疫情防控紧急、应急处置措施行为及法律后果》法律、法规宣传单及海报;录制音频,通过乡镇大喇叭、小喇叭、宣传车等形式相结合在大街小巷、社区乡村开展宣传工作。组织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遴选和省市两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推荐申报工作,深化乡村法治治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组织开展“法律七进”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进课堂、进社区、进乡村、进万企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局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12件。

潘集区还持续开展“法治问诊”活动,起草《潘集区“法治问诊”乡镇巡回活动实施方案》,切实增强普法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已上报“法治问诊”法治宣传案例1篇。开通“潘集普法”微信公众号和抖音视频号,定期推送普法信息,全面拓宽普法的覆盖面,提高法治宣传的互动性和参与度。

聚焦重点人群,筑牢区域安全“防火墙”

潘集区现有在册社矫对象172人,无脱管、漏管和重大刑事案件发生;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积极开展案卷案件交叉评查和智能化巡查;对2022年以来缓刑、假释、管制、暂予监外执行共四种类型的社区矫正卷宗进行评查,依据最终评查结论,将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

全区53个民主法治示范村试点村(居)委会依法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人员名称规范、工作职责、工作台账、标识标牌的四个统一,构建基层社区矫正网格化工作新格局。积极对接潘集区规上企业,组织有就业需求的16名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对象,参加2022年潘集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目前已有7人收到用工单位面试通知,1人已与用工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

聚焦法律服务,当好法律窗口“排头兵”

今年以来,区法律援助中心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6件,已结案件167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30余万元,便民窗口接待来访咨询群众300余人次。优化便民服务措施,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提升法律援助首选率。加强案件质量监督,规范和提升援助案件接待、受理、审查、指派、承办等各环节的服务行为和服务水平。加强对援助人员的监督管理,确保依法履行法律援助职责。发挥好法、检案件援助工作站作用,建立健全律师值班制度,提高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律师办案、诉讼类案件比重,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

服务大厅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公开制。上半年共办理远程探视375起,成功探视221起,部分探视因受疫情影响及申请人自身原因取消,均已重新申请。为更好地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区司法局在平圩、高皇、泥河、潘集、芦集五个乡镇设置了远程探视点,方便家属就近与服刑人员远程会见,目前已成功引导就近探视11起,均取得满意的效果,贯彻了司法为民的服务理念。上半年,人民调解案件数为1831件,调解成功率达99.89%。

原文链接:https://hnrb.huainannet.com/202208/11/node_02.html#content_109429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