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田家庵区司法局为疫情防控开出“法治良方”

发布日期:2020-02-21 17:37    来源:田家庵区司法局    字体【     阅读:

疫情发生以来,田家庵区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以法治为指引,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出“法治良方”。

良方一:流动的法治宣传车“播”进千家万户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流动的法治宣传车打破了田家庵区街头马路的沉寂,也让“闷”在家中的人们感到安心。

杨军是田家庵区田东司法所的一名执法辅助人员,作为街道为数不多的男同志,身兼防疫重任的他主动担任宣传车的司机,随车还带着疫情防控普法手册、测温计、口罩等。他每天身着司法警服,向周围居民宣传法律和防疫知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居民赠送的口罩再转送给更需要人。

连日来,田家庵区司法局各司法所巧借疫情防控宣传车开展法治宣传。“宣传车不仅仅是宣传,还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开进了我们群众的心里!”提起逐渐被群众熟知的法治宣传流动车,当地群众纷纷伸出拇指点赞。

良方二:“一村(社区)法律顾问”送上法律“及时雨”

“我所居住的单元楼因疫情被隔离了,单位电话通知我要马上复工。请问要是没有去复工算不算旷工呢?”面对被隔离在家的王女士提出的疑虑,所在社区的法律顾问立即在微信群里推送了相关法条,利用专业优势用通俗的语言加之解读,送上了法律的“及时雨”。

随着战“疫”持续推进,关于疫情防控采取紧急措施可能会产生一些法律问题,停工、停业期间员工工资谁支付?把武汉来淮人员安置隔离有什么依据?新冠肺炎感染者拒绝接受隔离有什么法律后果?田家庵区司法局推出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将这一连串问号拉直。

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居家隔离点开展调研,针对个别街道不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试点范围,坚持靠前行动主动作为,提前对接律师事务所,保障居民及时享受法律服务。律师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每日在微信群内发布法律法规和案例,及时回应居民关切的问题,引导他们配合街道社区做好临时封闭管理。此外,区司法局还积极联系安徽现代心理学研究院组建“疫情防控线上心理服务队”,为群众带上“心理防护口罩”。

良方三:“线上+线下”营造浓厚的防疫法治氛围

田家庵区司法局发挥新媒体优势,大力运用QQ、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及时推送、转发疫情防控知识;织密线下宣传网,通过到各卡点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在群众中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工作举措,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卫生健康、发改、市场监管、公安、教育等各单位“大联动、大普法”的工作格局;突出宣传重点,按照分级精准防控要求,抓好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行业法治宣传;加强“以案释法”,精选防控期间扰乱社会秩序、阻碍预防防控措施、制售伪劣防护产品等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开展宣传;总结特色经验做法,撰写了10余名司法行政干警奋战防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向公众多维度展示田家庵区“司法蓝”履职践诺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