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转变工作模式 社区矫正“线上见”“零感染”“效果好”

发布日期:2020-02-25 16:55    来源:大通区司法局    字体【     阅读:

连日来,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社区矫正工作者也早早结束假期,成为“逆行者”,冲锋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一线。与此同时,他们身上还有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社区矫正对象既要让其防控疫情也要对其矫正管控。在此特殊时期,大通区社区矫正中心提早规划、细致部署、加强信息化管控。

一是把好社区矫正“两大关口”。对防控期内新入矫与解除矫正的社区矫正对象,严格按照社区矫正相关规定,及时准确完成法律文书的传送和人员的衔接,坚决杜绝发生漏管现象,确保刑罚执行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对于因特殊原因不能当面进行宣告的,征得检察机关同意后,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制定矫正方案、成立矫正小组、签订矫正协议等,书面登记做好留痕留证,待特殊时期过后再补办其他手续和当面宣告程序。同时,要求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档案管理规定,确保社区矫正档案的规范、完整。

二是针对不同情况分类监管。各司法所都制定了个性化的监管措施,切实做到疫情不解除、监管不松劲,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要求更严、标准更高、措施更细,严防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对春节期间请假外出的社区矫正对象,要求其返回后在家自行隔离观察。因客观因素无法按期返回的,除每日两次定位报告外,每日一次视频截图向司法所报告在外出地服从监管情况。同时还对疫情防控期间请假外出程序进一步明确,要求各司法所严格审核社区矫正对象外出事由、时间、地点,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染风险。

三是改“面对面”为“线上见”。及时取消了社区矫正对象集中点验、集中学习、社区服务等聚集性活动。虽然集中活动暂时取消了,但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矫正工作却不能停歇。为此,各司法所纷纷采取短信提醒、微信课堂等线上教育方式,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宣传传染病防治法规,丰富和充实教育学习内容,社矫对象们在群里交流学习心得、相互加油鼓劲,矫正效果比传统方式更好,真正实现教育矫治不停歇。

疫情防控期间,大通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采用线上评估1例,接收矫正对象报到3人,开展“微信课堂”学习教育5次,受教育达99%。部分社矫对象到所在村(社区)担任防疫志愿者,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感恩社会、回馈社会。自疫情防控以来,全区在矫对象“零疫情”,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零感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