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潘集区司法局构建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工作高效监管机制

发布日期:2020-03-02 16:42   作者:杨嫄媛 王艳    来源:潘集区司法局    字体【     阅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作就是担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潘集区司法局充分整合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延伸社区矫正工作覆盖面,构建社区矫正对象高效监管机制。

强化矫正监管力度。针对疫情发展态势,潘集区司法局始终冲锋在前,充分整合职能,成立防控组织,制定防控预案,定期召开会议,将社区矫正对象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做好严密部署安排。全局30多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冲上前线,联合各镇(街道)派出所、卫生院,并与村(社区)开展紧密联动,每天对社矫对象进行微信报告、视频抽查、电子定位、信息核查,实时掌握矫正对象思想和身体、心理以及生活情况。截至目前,潘集区社区矫正对象无疑似、确诊病例,无脱管、漏管情况发生。

拓展矫正工作内涵。为确保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等法规的贯彻实施,潘集区司法局创新社区矫正监管模式,切实铸牢社区矫正警戒线,在运用信息技术加强监督教育的同时,保证规定动作“不走样”。一是通过编写制作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折页,收录“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涉及的多个罪名,并将电子版本发放给社区矫正对象阅读学习,为其敲响警钟。二是通过微信视频开展入矫宣告教育和上门举行解矫宣告的形式实现矫正流程的规范完整。三是将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加入社区矫正对象自学内容和教育主题,并要求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微信群上传学习内容和心得体会。四是通过建立“社区矫正奖惩委员会微信会议群”,对社区矫正对象及时实施奖惩。

提升矫正质量效能。在全面暂停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活动和现场报到期间,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教育和政策引导。一是通过微信群、视频、电话等向社区矫正对象普及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政策以及最新的疫情防控情况和防控知识,营造良好的防控氛围。二是联合启航社区矫正服务中心开通心理服务热线,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一对一心理问答和咨询服务,推送心理健康知识文章,及时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尤其是未能复工人员的心理疏导,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消除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恐慌、焦虑、压抑等情绪。疫情防控期间共开展社区矫正对象个别谈话200多次。三是引导和鼓励社区矫正对象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社会认同感。目前,全区社区矫正对象自发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人员管理等志愿服务30余次,向政府机关部门等捐赠钱物近3万元。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