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寿县法律援助全力服务灾后重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28 16:31    来源:寿县司法局    字体【     阅读:

连日来,随着洪水灾后重建工作的推进,寿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服务群众灾后重建工作,为受灾群众撑起法治“保护伞”。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组织普法志愿者和法律援助工作者深入25个乡镇,进行灾后应急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教育工作,重点开展土地法、林业法、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条例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强化灾后群众依法生产自救、合理恢复生产,理顺表达诉求渠道,防止乱抢乱建,哄抬物价,有效扼制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确保灾后重建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协调化解灾后矛盾

全县289个法律援助工作点的500余名法律援助志愿者迅速行动,在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同时,深入村组(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全面掌握基层群众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苗头隐患,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及时有效地把一些因洪灾而产生的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对受灾群众因灾害导致生活出现暂时困难提出的援助申请,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对灾民提出的初步审查符合援助条件的援助申请,简化批办手续,及时、快速、高效地提供法律援助。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开通抗灾救灾绿色通道,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及时办理因灾引发的各类案件。同时,进一步整合资源,成立法律援助小分队深入受灾区域,为灾后重建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妥善处理灾后重建工作过程中土地、房屋财产、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法律援助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