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五)

发布日期:2021-05-07 16:43    来源:各县区综合    字体【     阅读:

为进一步找准新时代司法为民定位,根据中央及省、市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市司法局通过开展以“五进五民”为主要内容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进一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不断增长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全市390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司法行政队伍的满意度。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八公山区、大通、毛集实验区、田家庵区这四个县区的相关情况。

八公山区司法局

5月6日,毕家岗居民孙某给区法律援助中心送来“尽职尽责 为民解忧”的锦旗,感谢区法律援助中心提供的优质高效服务切实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


孙某因房产遗赠问题与四个舅舅发生纠纷,2020年3月到区法援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要求确认遗赠份额。案件经一审、二审,法院判决孙某占该户房产的十二分之七份额。因该户房产一直由其表哥占有,并拒绝搬离,孙某遂于2021年1月再次起诉,要求分割共有物。经区法院一审判决该户房产归孙某所有,孙某按份额货币补偿其他被告。一审判决现已生效。历经一年多时间,三次诉讼,最终孙某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孙某感激之余,为法律援助律师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大通区司法局

近日,大通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来到九龙岗镇淮舜社区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适逢社区党代表选举,区法律援助中心安排的律师向在座的党员代表讲解了选举法相关内容,介绍了选举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政治权利,是人民行使当家做主权利的重要方式。

之后,律师以案说法,就发生在本社区一对姐弟因为母亲赡养问题产生矛盾的一个案例,为在场代表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老人赡养和遗产继承的内容。

毛集实验区司法局

为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认真践行“司法为民、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和宗旨。4月29日上午,淮南市司法局、毛集司法局联合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进农村”普法宣传活动,切实将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活动通过和村干部、法律明白人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群众反映的赡养问题、土地流转等问题,进行详细认真解答,并积极听取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

接着,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向村民宣传讲解《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告诉他们有法律问题可以拨打12348热线、可以到毛集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引导村民们学会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活动还给群众送去了普法宣传大礼包。

田家庵区司法局

在《民法典》实施一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为更好地学习、宣传民法典,近日,国庆司法所组织25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典'亮生活·与法同行”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国庆司法所工作人员先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共同学习《民法典》第七编“侵权责任”的法律条文,对重点法条和法律名词进行解释,明确什么是侵权行为、侵权行为应承担何种责任。在学习的过程中,司法所工作人员还注重法律条文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深入浅出地把法律问题娓娓道来。

民法典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社区矫正对象作为法治教育的重点对象,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尤为重要。通过加强法治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强化他们的法律观念,达到良好的教育矫治效果。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