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七)

发布日期:2021-05-27 16:34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阅读:

为进一步找准新时代司法为民定位,根据中央及省、市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市司法局通过开展以“五进五民”为主要内容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进一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不断增长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全市390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司法行政队伍的满意度。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潘集、凤台、大通、谢家集这四个县区的相关情况。

潘集区司法局

今年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田集司法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于27日上午在街道大门南侧开展了主题为“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吸引了群众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引导群众提高认识,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凤台县司法局

5月25日,凤台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到尚塘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反馈,了解到该镇老人郭某和老伴朱某因子女赡养问题申请法律援助。由于两位老人体弱多病且行动不便,无法前往县中心申请,凤台县法律援助中心立即指派律师和工作人员前往尚塘乡上门受案,为老人提供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律师和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老人郭某和其老伴朱某的诉说,通过深入细致的交谈,详细了解了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经济状况和子女赡养情况,为两位老人提供了详细的法律咨询。在获得两位老人授权后现场书写了民事诉状并承诺次日及至法院代为立案。两位老人对援助中心提供的法律服务赞不绝口。

大通区司法局

5月24日下午,大通区司法局上窑司法所走进淮南市第十二中,为2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民法典如何保护少年的你》的法治课。


上窑司法所所长兼法制副校长金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进行讲解,对《民法典》与同学们学习、生活相关的部分条款进行讲解,用一个个贴近日常生活的事例帮助同学们理解《民法典》规定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肖像权、隐私权等概念。教育学生如何正确应对校园欺凌,不做校园欺凌的参与者,不做校园欺凌的被害者。在互动提问环节,针对学生的积极提问,金虎同志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氛围十分融洽、活跃。

此次送法进校园活动,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致全区广大居民一封信》等宣传品共计700余份。

谢家集区司法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切实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5月19日,谢家集区司法局副局长许利影赴汤王村红色教育基地、刘庙村、孤堆村、平山村等地开展民法典宣传月赠书活动。


此次民法典进乡村活动,让广大群众真正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并引导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下一步,谢家集区司法局将持续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找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法治需求,营造良好法治乡村环境。带头学习和宣传好民法典,扎实开展民法典相关学习及培训,切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