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潘集:持续推进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服务

发布日期:2021-08-13 09:59   作者:柏松 胡焕杰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今年以来,潘集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优势,通过不断推进“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维权活动,持续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目前全区共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111件,已结案件为农民工讨薪117.3万元。

开展宣传活动引导依法维权。组织区中心、乡镇(街道)工作站工作人员,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系列宣传活动,走上街头,深入乡村、企业、工地,大力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政策讲解等,为农民工答疑解惑,引导他们在遇到讨薪困难时,及时寻求法律的帮助,提醒企业注意用工规范,减少纠纷的发生。

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应援尽援。为切实保障劳动者依法获得劳动报酬的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凡是农民工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为由申请法律援助的,不论本地还是外地户籍,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农民工所申请的法律援助事项在潘集区审理或处理,均可在潘集区申请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

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讨薪高效便捷。全区现有公共法律服务区中心1家、乡镇工作站11个,联系点覆盖全区所有村居。所有工作站点均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法律咨询、案件初审等服务,方便农民工就近申请援助。遴选出19名律师,建立农民工纠纷法律援助案件律师资源库,承办群体性纠纷法律援助案件。实现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申请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指派律师办理。 (特约记者 柏 松 通讯员 胡焕杰)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