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法治护航,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八公山区多措并举建设法治乡村

发布日期:2021-09-14 16:09   作者:何婷婷 王娟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本报记者 何婷婷 本报通讯员 王 娟

近年来,八公山区将法治元素纳入乡村建设体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探索乡村善治之路,通过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多元专业的普法宣传,着力打造法治建设护航乡村振兴新格局,一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法治乡村图景在八公山下徐徐展开。

司法保障让法治乡村行稳致远

八公山区法院及时为经济困难当事人办理诉讼费的缓、减、免手续,确保经济困难当事人打得起官司,今年以来共缓减免诉讼费近12万元,彰显人文关怀。

八公山区检察院加大刑事司法救助力度,在办理一起刑事暴力案件中,发现被害人身心受到严重创伤导致住院治疗,生活陷入困境,通过实地走访、调取证据后,依法及时给予司法救助,使被害人得到治疗……

法之必行,在于民心所向。八公山区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畅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让百姓平等地沐浴在法治阳光里。

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该区通过巡回审判、法治课堂、以案释法,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淳化村风、民风、社风。孔集人民法庭多次荣获“全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今年以来受理案件263件,结案220件,结案率达83.65%。

依法办理涉农纠纷案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该区依法惩治破坏农村经济秩序犯罪,打击盗窃、电信诈骗等侵财性犯罪,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全区农村地区接警992起,发现刑事案件16起,全部破获农村地区发生的八类案件3起,打击处理相关人员3人,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

法律服务为法治乡村保驾护航

八公山区出台法律援助八项便民举措,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办理流程,提升办案质效,特别是开辟了法治精准扶贫“绿色通道”,做到贫困群体“三优先”:即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今年以来,受理法律援助涉及农民工讨薪案件25件,讨回工资15万余元,解答法律问题咨询2000余次。

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惠民利民工程。八公山区不断完善基层法律服务平台,同步推进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统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完善5个基层司法所,完成2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改造提升,加快推进3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改造,实现区、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以学法用法为导向、服务乡村振兴为目标,提供“看得见、够得着、用着好”的法律服务。

健全完善多元化解格局,筑牢平安建设第一道防线。该区完善诉讼调解一体对接机制,区法院、区司法局联合制定《关于加强诉调对接工作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增强了诉调对接工作的可操作性。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建设“老娘舅”、“邻里帮帮团”、“我爱我家”等不同品牌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协同作用。今年以来,各类调解组织和调解室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53件,调解成功率99%,有效维护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普法宣传让法治乡村深入民心

乡村治,百姓安,天下稳。一村一法治文化阵地,“学法打卡地”随处可见……今年八公山区完成了法治文化广场改扩建,利用乡村已有的公共党建文化设施,推动法治文化墙、长廊、庭院等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我们成功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八公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扎实有序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到农村最后一公里。

普法内容丰富多彩,实现学法零距离、零时差、无死角。该区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五进五民”、“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节点,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村两委选举法、环境保护法、疫情防控规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内容,让法律真正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普法人才专业多元,推动形成全民守法的良好局面。该区深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共培育“法治带头人”25人、“法律明白人”500人,充分发挥他们在法治宣传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关注青少年成长,配齐配强法制副校长,共聘任法制副校长17人,做到农村地区中小学全覆盖。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