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市大力提升审批质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11-03 16:03   作者:一羊九鼎    来源:法治调研科    字体【     阅读: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淮南市以安徽省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为主抓手,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在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报材料、缩短审批时间、降低办事成本,提升行政审批质效上采取硬核举措,最大限度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一是在“权责”上发力。

对外公布《淮南市市级政府权责清单目录(2019年本)》。结合机构改革,调整35家单位的367条权力事项(机构整体合并的保留事项不计入调整事项数,部分职能调整的划入划出事项计入调整事项数),其中取消48条,划入104条,划出69条,增加64条,规范42条,合并38条,下放2条。同时,出台《淮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实施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印章免费”,进驻中心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2019年政务服务“好差评”得分居全省第二位,获2019年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考核优秀等次。

二是在“清单”上发力。

在现有行政审批时限基础上,对标全省先进,创新工作举措,编制《淮南市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淮南市行政许可事项(子项)县清单》《淮南市行政许可事项(子项)区清单》《淮南市行政许可事项乡(镇)清单》。按照行政许可事项环节不超过3个、材料精简30%以上、即办件0.5日、无特别程序1日、有特别程序原则上不超过3天的标准,对市本级33家单位791项、县576项、区425项、乡(镇)6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优化,成效明显。

三是在“压缩”上发力。

市本级、县区、乡(镇)行政许可事项除特别程序外,环节数全部压缩至不超过3个。市本级791项许可事项申请材料平均从4.62件压缩至2.16件,压缩比达53.18%;县576项许可事项申请材料平均从4.55件压缩至2.14件,压缩比达52.92%;区425项许可事项申请材料平均从4.21件压缩至2.22件,压缩比达47.4%;乡(镇)6项许可事项申请材料平均从1.83件压缩至1.17件,压缩比达36.36%,均远超材料精简30%的目标任务。市本级791项许可事项承诺审批时限平均从6.62个工作日压缩至1.72个工作日,压缩比达73.97%;县576项许可事项承诺审批时限平均从6.30个工作日压缩至1.57个工作日,压缩比达75.01%;区425项许可事项承诺审批时限平均从7.49个工作日压缩至1.47个工作日,压缩比达80.5%;乡(镇)6项许可事项承诺审批时限平均从5.17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压缩比达80.65%,均远超省政府规定的减少1/5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