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安徽网】淮南市坚持让法治成为政府工作鲜亮底色

发布日期:2020-12-01 09:30   作者:一羊九鼎    来源:安徽网    字体【     阅读:


安徽网淮南消息  淮南市坚持以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为抓手,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强力推动政府系统工作人员自觉按法规政策办事、按程序流程办事、按法律的主旨精神创新担当办事,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市本级及寿县、田家庵区成功入围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候选单位。

一是从高处“创”。市委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依法行政工作作出重点安排。制定《市政府工作规则》,及时调整市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督察清单“三单”管理。以“1+2”统筹推进模式(市本级+两县区),印发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直部门)任务分工、创建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举办全市2020年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暨普法骨干培训班,开展法治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行邀请第三方对申报工作自评自查,靠前督促指导,着力促进政府及其各部门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二是从细处“建”。出台《淮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制定《政府权责清单目录》,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对标对表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及创建指标体系,坚持将示范创建与依法防控疫情、依法防汛、依法依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七五”普法检查验收、《民法典》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法治人物(事件)评选、“最美”评选等结合起来,注重与社会形成良好互动,强化“点穴式”发力,督促县区和市直部门把法治政府建设的真功用在平时、做在细处,努力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营造了示范创建我知晓、我参与、我点赞的良好氛围。

三是从实处“推”。牵头及时总结上报各部门依法行政经验做法,近10项法治政府建设经验被司法部网站、省委《安徽信息》、省政府《政务要情》《法治日报》《法治安徽》《安徽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简报》等推介。2家单位荣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创建全省信访“三无”县区1个;八公山区“老娘舅”调解小组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荣誉;全省城市管理及综合执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淮南召开;成立市政府疫情防控法律顾问团依法决策的做法候选全省2020年度“十大法治事件”;淮南市获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二期试点地区。(通讯员 / 苏传君)

原文链接:http://hn.ahwang.cn/hnnews/20201201/2188285.html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