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简报第18期】淮南市法治建设护航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发布日期:2020-12-30 09:33    来源: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简报    字体【     阅读:

淮南市把深化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凤台县炮楼村、潘集区林场村荣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一个总揽”引领“建”。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乡村建设的领导,拟制加强全市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将其纳入年度市委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美丽乡村建设考核等内容,推动构建统筹谋划、管理指导、督查考评的闭环体系。

“两大关键”带动“建”。一是抓住农村党员这一关键群体,在全省首家组建民法典“双百”宣讲团、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开设农民法治学校;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16157人、农村法治带头人2013人;建成乡镇(街道)工作站91个、村(居)工作室947个、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563个。二是抓住“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这一关键力量,按照《安徽省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指南》开展活动,提高村“两委”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

“三治融合”共同“建”。一是聚焦自治核心。建成调解组织1266个,“打造“八公山老娘舅”等知名品牌。二是强化法治保障。制发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建立网上阳光村务监督平台;国家及省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分别为7个、42个、201个。三是注重德治熏陶。挖掘淮南子文化、淮河文化的法治文化内涵,制作“豆娃说法”等法治文艺作品近20部、开展法治文艺演出近20场次,筑牢崇德尚法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