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在更新中...

淮南市2018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4 15:55   作者:市法援中心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阅读:

  2018年,市局继续重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做到了工作早部署、严督促、善总结,法律援助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及早部署年度法律援助工作,多措施推动工作
  根据省厅法援年度工作重点,结合我市实际及时制定2018年淮南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本年度全市法律援助的目标任务、受案范围、财政配套资金安排等。要求全市各法援中心,案件指派要兼顾刑事案件占比、诉讼案件占比、社会律师办案占比等指标。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各项计划完成,一是每月对各县区法律援助案件指派进度、经费支付进度、结案率等情况进行通报;二是每季度对各县区法律援助信息宣传情况进行通报;三是实时召开法律援助工作推进会,分析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共指派案件4407件,刑事案件占比为29.7%,社会律师办案率占比为67.8%,全市结案率为 86%,年度案件目标数超额完成。
  二、重视法律援助经费监管理
  继续中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工作,主要措施有,一是严格落实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制度,做到单列科目、独立核算、专款专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会计凭证与其他会计凭证分开。二是继续加大对案件补贴发放流程监管,采取电话提醒,工作抽查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三是针对中央补助地方法律援助办案专款、省级法律援助专项资金转款使用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四是开展年度法律援助经费使用情况检查,重点检查财务账目设置是否合规,是否做到专款专用,补贴发放程序、个案发放额度是否符合规定,办案补贴占比是否合理等。
  三、加强组织协调,加大刑事法律援助协作力度
  市局牵头召开公、检、法、司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年度联席会,交流刑事法律援助工作,重点对刑事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值班制度落实工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各县区也积极召开刑事法律援助联席会议,如八公山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会议就如何落实新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关于法律援助工作规定等。同时,市局还积极推进法律援助派驻法院、检察院律师值班工作,指导值班律师做好咨询接待工作,不断完善值班制度。
  四、法律援助便民措施不断完善 ,信息化应用便利性显现
  2018年,全市依托法律援助中心建设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部投入使用,律师值班区、残疾人办事区及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区等功能区,划分明显,电脑、打印机、二代身份证识别阅读器、残疾人轮椅及触摸查询机等设备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服务设施更加完善。
  法律援助信息化应用继续深入,从案件受理、指派、办案状态、结案归档、补贴发放情况等,在信息平台上都能反映出来,便于上级监督指导,也便于当事人查阅。普及电子印章的使用,及时处理相关服务平台转来的法律援助咨询、申请,接受在线投诉、接访等,充分发挥了信息化办公功能。
  法律援助工作站覆盖范围更广,今年新设市人民检察院法援工作站、淮南市联合大学法援工作站、市养老协会法援工作,还计划建立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法援工作,法律援助服务网点更加符合工作需要。
  五、加强法律援助质量管理
  一是做好案件跟踪回访工作。根据《安徽省法律援助质量管理规范(试行)》,全市各法援中心对办结的案件,适时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回访,听取受援人的建议和意见。各法援中心回访比例不低于年度指派案件的30%,其中潘集区等法律援助中心做到了电话回访全覆盖。
  二是开展卷宗质量评查工作。引入第三方评查的方式,实地对全市各法援中心2018年归档卷宗进行评查,根据评查情况,市法援中心安排资金进行了奖励。
  三是落实旁听庭审制度。今年,要求各法援中心庭审旁听活动,要选取疑难复杂案件、典型性案件进行旁听。同时,市法援中心不仅旁听自己指派的案件,也组织人员旁听县区法援中心指派的案件,并还对旁听庭审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切实发挥旁听庭审的作用。
  六、继续做好法律援助宣传工作
  继续做好与淮南市电视台、中国邮政、中天传媒、淮南日报等多家单位的合作,开展覆盖范围较广的法律援助宣传工作;县区开展了形式丰富的法律援助文艺演出、电影进乡村等活动,并在活动现场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材料、宣传品;12月4日,全市还统一开展了宪法宣传活动,法律援助宣传的广度进一步扩大。 


                                                                                                    淮南市司法局
                                                                                                 2018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 市法援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