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法制日报】锦旗送给法援律师

发布日期:2018-02-15 09:49   作者:李光明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阅读:

  冬日的瓦埠湖畔一片寂静,岸边的麦地里还有星星点点的残雪,绿绿的麦苗破土而出,田野开始换上新装。春天不远了。
  感到“春天”很近了,还有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黄圩村汤咀子村民组的村民们。
  “这是六七年来田里第一次长出麦子。抛荒这么多年,心里疼啊!”78岁的村民汤传利站在麦田边一个劲地说,多亏了法律援助,是法律让村民们的承包地又回到了自己手里,重新种上了庄稼。
  汤传利是汤咀子村民组33户将承包地流转出去的农户之一。他们将近500亩承包地流转给同村村民汤勇。汤勇在经营家庭农庄和粮食种植合作社期间,对流转土地进行了一定改造,种植树木、开挖养鱼塘等,因经营不善等原因,拖欠流转费用共计60多万元。村民们要求解除土地流转合同,返还土地,并将土地恢复原状,支付拖欠的土地流转费用。
  “我和5名社会律师法律援助团,分成三组承办了33户村民土地流转纠纷案,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淮南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新学说,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法院判决解除了土地流转协议,土地又回到了村民手里,“现在就是拖欠的流转费用还没有执行到位。”
  2月9日一大早,张新学和来自安徽金天阳律师事务所的援助律师杨全好,一同前往黄圩村,准备与村民们商讨一下申请强制执行拖欠的流转费用问题。
  2017年12月23日,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法院杨公法庭在多次调解无果后作出一审判决。双方均没有上诉,该判决于1月23日生效后,汤勇没有在判决生效10内支付所拖欠的流转费用。密切关注此案的淮南市司法局局长张玉鼎要求张新学和其他援助律师要及时帮助村民们申请强制执行,不要让村民们产生“赢了官司还不是一样拿不到钱”的困惑,做好法治宣传工作,让他们在希望中舒心地过个好年。
  9时50分左右,张新学和杨全好来到黄圩村,结果“中”了村民代表给他俩摆的“空城计”。
  “不应该啊,说好的在村委会见面的呀!” 张新学一边自言自语,一边拨通了村民代表汤多雪的电话。
  “我们在承包地里呢,麦子已经长出来,你和杨律师到地里来看看吧。”村民代表的声音通过张新学手机免提传了出来。
  “走,我知道他们在哪里了。” 在田间的小道上七拐八拐,张新学和杨全好轻车熟路来到瓦埠湖边的一片农田。因为办案,他们多次下到地里实地调查村民承包地的实际情况。
  这些回到村民手里的承包地,有的已经种上了麦子,有的被完成鱼塘还没有恢复,有的地里被栽上了树木……,只有写有某某家庭农场和某某专业合作社的两个斑驳陆离门柱,似乎最清楚这里发生的一切。村民代表们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流转出去拿不到流转费,土地撂荒还遭破坏,只能去信访,是法律援助律师们的真心帮助,依法维护了村民们的权益。
  就在这时,张新学和杨全好被村民代表们意想不到的举动惊呆了。村民代表们从农用车里拿出四面锦旗,在静静的田野里赠给法律援助律师们。这一特殊的赠送锦旗场景,深深地感染着法律援助律师们,在风中起舞的麦苗的见证下,村民和援助律师们的心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我们事先不告诉他们,‘骗’他们到地里来,就是为了表达真心的感谢。” 村民代表汤多雪说,几个月来,援助律师们没喝我们一口水、吃我们一口饭,不让我们送锦旗,这次是抓住他们要到村里商量执行的事,才想出这样一招。
  张新学和杨全好向村民代表们仔细介绍了执行方面的法律政策,商量尽快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张新学当场与杨公法庭庭长丁婕联系,带上村民代表到杨公法庭进一步商量申请强制执行事宜。主审该案的法官张旭为村民们提供了申请执行的账号,仔细给村民们讲解通过网络上传相关申请材料的方法。
  12时16分,张新学和杨全好与村民代表们互致新春祝福,挥手告别。
  记者手记
  这起由法律援助中心和律师组团提供的法律援助案件原本是一起信访案件,是法律援助律师主动而为,让这起可能转化为群体性事件的信访案件,走上了法治轨道。村民们起先有顾虑,是法律援助律师们的真情付出、真心援助、真行作为,让村民们坚定了依法解决问题决心和信心。当他们希望成真时,村民们对法治的信仰一定会根深蒂固。
  法律援助时时都在行动,如何让法律援助时时都有温度,甚至于援助以后仍然余温暖心,这起法律援助案件无疑是一个样本。正如村民们所送锦旗赠言所述:法律援助无私奉献、人民的好律师、正义的守护者,是对法律援助过程的浓缩、结果的遵从、法律援助工作者的定义,更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律援助核心要义生动诠释,才能让麦地、农民、律师、法律援助、法律,这些看似毫不相关个体和元素,组成一个生动的故事。
  (原载于2018年2月15日《法制日报》第一版)

(责任编辑: 李光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