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合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发布日期:2021-11-11 17:10   作者:一羊九鼎    来源:法治调研科    字体【     阅读:

为促进检察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共同促进检律协作高质量发展,11月10日,淮南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刘曙光一行7人走进市律协座谈检律互动协作,相互倾听心声,解决工作难题,并对打造新时代法律职业共同体提出具体建议。

市司法局局长张玉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芮红军出席座谈会,市律协会长胡艳丽及4名律师代表等参加座谈。市司法局副局长顾承军主持座谈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和中国检察官协会、中华全国律协共同签署的《关于加强检律良性互动 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的倡议书》。市检察院、市律协分别通报了全市律师事业改革发展和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情况、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开展情况。

座谈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与会人员就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加强律师执业监管、加强检律良性互动、构建新型检律关系等,积极踊跃发言,畅叙协作建议,共守法治信仰,现场气氛热烈,饱含了对共同构建检律良性互动模式的新期待,对共同维护司法廉洁和司法公正的新担当,对共同更好地肩负起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历史重任的新愿景,进一步增强了检律法律职业共同体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张玉鼎代表市司法局和全市600余名执业律师,对刘曙光检察长主动登门共商检律协作大计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检察官和律师都是司法为民的重要力量,都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律职业的共同追求,决定了检察官和律师在各司其职的同时,更应当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正当交往、互动协同,努力用法治维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共同促进全面依法治国。他相信,这次检律互动协作座谈会的召开,对于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促进全市检察官、律师理念融通、加强合作、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检律协作工作水平,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他建议,一要共铸政治之魂。共同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在检律良性互动中促进司法公正为民落地落实。二要共守倡议之要。进一步破解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合力构建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正当交往、互动协同的新型检律关系。三要共谋改革之机。共同探索检律互相监督、相互支持、良性互动机制,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律互动发展新篇章。四要共聚法治之力。谋划更多更加契合时代要求的检律互动举措,把捍卫公平正义、确保司法公正作为律检互动最崇高、最光荣的职责,努力用法治维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五要共护司法之威。着眼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紧盯司法公正高效权威,促进全市司法系统运行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升。

刘曙光指出,律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律师队伍是监督政法队伍、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力量,并且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检律协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践行宗旨意识,共同在诉讼活动中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案件质量、维护司法公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全力全面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依法保障律师的知情权、阅卷权,不断提升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检律良性互动工作,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关于检律会商等相关文件,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完善检律会商机制。同时希望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公益诉讼、共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能得到律师界的大力支持。他强调,打造风清气正的检察队伍,还需要律师朋友们的监督和帮助。将坚持敞开检察机关的大门,真诚接受律师队伍对检察官队伍的监督,真正构建起“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良性互动检律关系,共同为建设法治淮南、平安淮南做贡献。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广大律师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律检互动协作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定位,进一步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检律协作,律检互动协作取得新的成效,推动律师和检察事业不断创新发展,共同促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上半年,全省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调查,包括律师工作在内的淮南司法行政满意率达99.45%。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