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遭受噪声污染,请保留证据依法维权

发布日期:2023-09-01 10:15    来源:中国普法网    字体【     阅读: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让我头疼的葬礼喇叭声,终于消停了。”家住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某小区居民王大妈长舒了口气说,在当地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下,小区办葬礼吹喇叭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自己和家人终于能睡踏实觉了。

建筑施工、房屋装修、商业叫卖……这些常常发生在住宅小区的噪声污染,让居民不堪其扰。随着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的提高,以及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治理力度的加强,越来越多的防治噪声污染类成功案例涌现,为还静于民提供借鉴和路径,切实维护好群众“安宁权”,助力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小区里办葬礼吹喇叭响破天

去年8月,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关注到有群众在网上反映当地某小区“办葬礼吹喇叭响破天”。检察官立即进行实地走访调查,询问了该小区居民、小区外广场附近商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等人员。调查中发现,确实存在个别居民在办理家中丧事时,雇请的吹喇叭班子在吹奏哀乐时音响声量过大的现象。

“小区里居住的老年人较多,办葬礼的次数比较频繁,有时几家葬礼一起办,时间能持续一周左右。”小区居民说。承办检察官认为,该小区内举办葬礼噪声大且频繁,严重影响小区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公益诉讼检察人员立刻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同相关行政机关磋商座谈,厘清各方职责,并根据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法律规定,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人员加强对辖区内葬礼噪声污染扰民问题的监督管理,切实采取措施推进辖区殡葬祭奠改革,加强对葬礼噪声扰民行为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开展“清除丧葬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以及丧事简办行动、“恶俗陋习禁办”行动,遏制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同时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印发《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全市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实施方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专项整治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房屋与锅炉房相邻无法居住

舒城县的胡某、倪某夫妇俩也遇到了噪声污染问题,盖好的房子却住不进去。

这是因为“隔壁邻居”舒城县某饮食服务公司所属酒店为了提供中央空调动力及热水供应,在夫妻俩住宅的东邻边位置建造了锅炉房,与两人住宅处中间仅隔一个仓库和过道,产生了噪声影响。

为此,2005年10月,胡某、倪某与酒店签订了为期5年的《房屋租赁协议》,并约定协议期满后,饮食服务公司须征得两人同意,对所租房屋及其附属范围,拟以非租即买的方式进行处置。到了2019年,酒店不再续租其房屋,双方再次发生纠纷。

胡某、倪某认为,他们直接受到酒店噪声污染侵害,涉案房屋无法居住且导致空置两年,饮食服务公司和酒店置之不理。两人诉至法院,要求判令舒城某饮食公司、舒城某酒店消除噪声侵害,赔偿其租金损失111250元。

酒店方表示,对锅炉产生噪声侵扰已采取了降噪措施,2021年12月后声音环境得到了改善。

舒城县人民法院一审认为,涉案房屋为居住区,经过声环境检测昼间三测点、夜间四测点声音超噪声限值,噪声均来源于相邻锅炉房,舒城某酒店对胡某、倪某住宅区域产生了噪声污染,应对由此造成的噪声污染负责。涉案房屋因噪声影响未能实际使用,一审法院参照先前的租金标准及相同区域房屋租金情况,判决舒城某饮食公司、舒城某酒店赔偿胡某、倪某房屋租金损失77500元。舒城某饮食公司、舒城某酒店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维权时需注意收集保存证据

噪声污染防治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2年中国噪声污染防治报告》指出,2021年,全国声环境功能区昼间达标率为95.4%,夜间为82.9%,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总体向好,但1类功能区(居住文教区)夜间达标率持续偏低。

报告还显示,噪声投诉举报量持续居高。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以及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公安、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合计受理的噪声投诉举报约401万件,社会生活噪声投诉举报占57.9%。生态环境部门全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管理平台共接到公众举报45万余件,其中噪声扰民问题占全部举报的45%,居各环境污染要素的第二位。

群众身边的噪声污染问题亟待解决。有学者认为,小区噪声污染分为外部、内部噪声污染,前者包括汽车行驶等交通噪声、建筑施工等工业噪声、餐饮娱乐等商业噪声,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从道路规划、隔音屏障建设等方面进行控制,注重优化小区设计规划从而改善小区整体环境。后者主要包括汽车鸣笛、演奏乐器、住宅装修等小区内部和住宅内部的噪声,情况更为复杂和棘手。政府部门要加强规划引导,细化声环境管理措施,统筹相关部门形成防治合力。物业管理公司要制定小区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制度,街道社区推动制定居民公约,群众也要积极参与进来,及时发现纠正噪声污染活动,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局面。

集中管辖合肥市噪声污染类案件的合肥铁路运输法院法官李军建议,群众如果受到噪声污染困扰,一可以拨打“12369”环保举报热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二可以向当地的环保部门投诉举报,最后,还可以向侵权所在地或被告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环境污染侵权民事诉讼。

“无论哪种方式,群众都需要注意收集和保存好相关证据,比如没有专业噪声检测设备,可以通过投诉举报由相关部门来现场检测,从而起到固定证据的作用。”李军说,群众还要注意收集现场视频照片、与侵权人通话交涉的录音录像、其他被侵权人反映情况说明、受侵害的人身及财产权益受损等证据,以便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