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鸡蛋里面“挑”骨头?网购食品放入异物向商家索赔, 贪小便宜吃大亏!

发布日期:2023-12-01 10:21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阅读:

网购的食品有异物?那必须得向商家索赔啊!但是有人却把“坏脑筋”用在了这上面...收到网购零食后,打开包装放入异物,向商家索赔?

近日,田家庵区法院受理了一起敲诈勒索案件。

案情回顾

“如果你们真的是法院的,那我谢谢你们,但我怀疑你们是搞电话诈骗的。”这是田家庵区法院在协调被告人退赔被害人损失时发生的一段令人哭笑不得的对话。

具体案情

近日,田家庵区法院受理了一起敲诈勒索案件。被告人陈某某在某次网购食品收货后发现内有异物,其通过投诉获得了商家十倍赔偿。此后其产生了以此牟利的念头。2022年6月至8月期间,陈某某多次在网购外卖送达后,向奶茶、蛋糕等食物中添加头发、虫子等异物然后与商家联系,以拨打12315投诉、抖音曝光维权等方式威胁商家,对商家进行敲诈,违法所得共计三千六百余元。经过卷宗审查和沟通,案件承办团队多方联系了本案的十一名被害人,向其了解、核实了案件的相关情况,并积极敦促被告人陈某某对上述十一名被害人逐一退赔。

案件审理

目前十一名被害人均已收到足额赔款并对被告人陈某某表示了谅解,法院也据此采纳了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依法对陈某某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陈某某对此亦无异议并表示深刻地悔罪且缴纳了全部罚金,案件现已生效。

法官点评

本案被告人故意在外卖中掺入异物敲诈勒索商家,其仅仅因为贪图三千六百余元的小利,最终承担了刑事责任。这是刑法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的体现。但同时我们需要注意到对于此类轻型犯罪案件,被告人认罪认罚且退赔了全部违法所得并取得谅解,其行为修复了破损的社会关系。这类被告人社会危害性较低,对其判处缓刑并无不当,且有利于防止犯罪人在监狱中“交流经验”“交叉感染”。目前我国刑事案件总量不断递增,重罪案件占比稳步下降,轻微犯罪案件的占比快速提升,我国当前犯罪结构呈“总量持续递增”、“内部轻、重犯罪加速分化”的特点。随着我国犯罪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后,推进轻罪治理是司法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