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我市多举措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2-10-08 10:12   作者:杨丽娟    来源:法治调研科    字体【     阅读: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截至目前,法律援助办案3026件,完成全年任务的70%,解答法律咨询3万余人次,超去年同期35%。

简流程强监管。设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窗口,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受援人维权周期,依托皖事通APP、12348安徽法网平台全面推行“双同步”受理模式,实现应援尽援、便援快援。推行“一卷一审批”、“一卷一归档”,每季度开展案件互评互查,加大律师办案跟踪监督和受援人回访力度,受援人满意率达100%。

抓重点优服务。推动市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团深入建筑工地、学校、街道社区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援惠民生”“五进五民”大走访等活动近20场次,进一步强化农民工、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点群体维权意识;对行动不便或有其他特殊困难的受援人,实行电话或网上预约、上门办理等服务150余人次。

织网络建平台。在90个乡镇及公检法机关等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03个,在村(社区)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1083个;成立“淮南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初步建成集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维权综合服务平台。

来源:《政务要情》 2022年第143期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